轉骨方 量身訂做

 |2019.11.20
1344觀看次
字級
醫師表示,只要吃得好、睡得好,自然能長高長壯。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市面上充斥許多「轉大人」的健康食品,標榜要讓孩子長高、長壯,訴求「從小開始保養」,有的產品甚至註明從六、七歲開始就要喝,經濟能力尚可的父母無不希望孩子高人一等,多願掏錢買單。不過中醫師表示,個人體質不同,進入生長期時機也不同,比起「共用」的轉骨方,當然還是「量身訂做」效果最好。

市面上的轉骨方產品五花八門,大多是瓶裝口服液,適用年齡有的是十到十八歲、男女有別,有的甚至標榜六、七歲就能開始喝,依生長期速度不同,可以一直喝到十八歲,先不管每月要花掉平均上千元費用,「要長高一定要喝這麼久嗎?」

中醫師表示,服用轉骨方最佳時機點是「第二性徵出現」,依性別和年紀,也有不同調理方式,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冠東指出,市面上多數轉骨方產品的主要功能是「開脾胃」,家長買來讓孩子服用也無不可。

轉大人食品

主要分為3類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董懿容分析,市面上標榜「登大人」的健康食品主要分為三類:第一類主要是含有維生素、礦物質,有的還添加多醣體、皂甘等補益成分,有的則標榜添加了胺基酸成分,這本來就是生長所需,孩子任何年紀都能服用,沒在分時機。

不過如果是維生素和礦物質,需要這麼貴嗎?董懿容則認為,這類產品可能是透過特殊生技方式萃取,為兒童生長量身打造,「如果為了方便,也不是不能吃」,不過最好還是先拿去給醫師看一下,確認是否適合孩子服用。

第二類產品成分屬純粹補氣活血配方,如黃耆、紅棗、當歸、刺五加、茯苓等,就有「健脾胃」功效,孩子胃口好,吃好、睡好,自然就能長高。

門診上常看到家長從孩子國小一、二年級就開始「照表操課」餵轉骨方產品,從六、七歲準備期一周一兩瓶,到十歲起成長期每天喝一瓶,國小三、四年級就帶來給醫師諮詢,「藥物應該隨年齡和體質變化去調理,不是一瓶餵到底」,如果不知孩子狀態給錯東西,還多給了,反而都是白花錢。

董懿容說,孩子普遍都會怕中藥味,建議採藥膳方式讓孩子食用,如在家用四神、茯苓等平補藥材補氣,以能吃得進去為原則,一周吃一次,或一個月一到兩次,就有開胃效果。

補腎成分

過早服用反效果

第三類產品是家長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含有補腎藥物成分如人蔘、肉蓯蓉、鎖陽等成分,李冠東說,這類成分含有荷爾蒙,孩子吃了可能造成生長板過早閉合,補了反而長不高。他坦言,市面上有的轉骨方標榜從六歲到成年後都能吃,但成分實在「超級補」,價格也貴,還是找中醫師看比較便宜、安全。

高醫附院小兒遺傳及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蕭惠彬表示,只要生長曲線在百分之三以下,或一年成長不到四、五公分以上,就可以先帶來給醫師檢查是什麼原因長不高。孩子身高有七成與遺傳相關,三成是後天的營養、運動等因素造成,有的孩子因為比家族中小一兩歲的弟弟或妹妹矮一個頭,也很快被發現異常帶來就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