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美土關係的駙馬外交

文╱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2019.11.20
1425觀看次
字級

文╱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土耳其總統厄多岡11月13日到美國訪問,受到川普的熱烈歡迎。以美國和土耳其之間忽而緊張、忽而緩和的關係,這次的訪問當然也充滿了張力。

有評論說厄多岡又玩弄了美國一次,因為美國先前揚言對土耳其的制裁,很多都雷聲大雨點小,不了了之;也有評論說川普和厄多岡都各有盤算,也都達到了一些政治目的。另有評論說,美國和土耳其的關係不可能真好,也不可能真決裂,非友非敵,而是兩個對抗者。這些評論都讓美土關係充滿故事性。當然更有故事性的,是幕後穿針引線的,川普的女婿與厄多岡的女婿。「駙馬外交」成為觀察美土關係的一個亮點。

國際政治上不是沒有透過私人關係進行外交的先例,當年日本對台灣的外交,就曾以首相私人「書簡」的方式進行。元首之間的私人交情,也常成為外交或成或敗的關鍵。但像川普這樣把女婿推到第一線,進行非正式穿梭外交的,倒是沒有先例。

川普的女婿庫希納是他大女兒伊凡卡的丈夫,猶太人,英挺帥氣。川普讓他負責協調中東的外交。厄多岡的女婿奧貝拉克,也非常優秀,官拜財政部長。這兩個人都是可以上達天聽的,所以在外交上都有很大的影響力。舉凡兩國的經濟關係,或幾次外交危機,都是靠他們在背後做危機處理,或各自勸各自的岳父先不要衝動,觀察一下再說。

川普跟土耳其的關係,始於他2012年在伊斯坦堡興建的摩天大樓川普大樓。這座地標型的大樓讓川普引以為傲,而土耳其合作方派出來接頭的,也是土耳其一位房地產大亨的女婿亞辛達格,他後來成為川普家族的好友。2016年美國大選時,厄多岡的幕僚認為川普不可能選贏,但是亞辛達格卻在開票當晚飛到美國,和川普共度緊張的開票之夜。這個交情川普銘記在心。開票結果川普贏了,土耳其趕緊透過亞辛達格和川普接上線。

當土耳其因為購買俄國防空飛彈而面臨美國制裁時,厄多岡也是趕緊任命亞辛達格與奧貝拉克擔任特使,到美國進行疏通。所以美土關係後面就站了三大女婿:川普的女婿庫希納,厄多岡的女婿奧貝拉克,以及房地產大亨的女婿亞辛達格。過去土耳其老百姓稱奧貝拉克「駙馬爺」,現在則改稱他「厄多岡的庫希納」。可是這樣的駙馬外交或女婿外交,卻有幾個問題。第一是川普和土耳其接上線,始於他在伊斯坦堡的投資。亞辛達格是川普的生意夥伴,一旦觸碰到國家的外交,私人利益是否凌駕國家利益之上,就很令人擔心。尤其川普是商人總統,誰也說不準他會如何把握住這個分寸。

第二是庫希納跟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的關係也很好。庫希納是猶太人,所以美國跟以色列的關係也是他在操盤。可是沙烏地和以色列卻和土耳其有矛盾,這樣的結構性衝突,多少會抵消駙馬外交的效果。亦即駙馬外交還是有它一定的侷限。

第三是所有非正式外交都會面臨的問題,那就是太依賴各人的幕後穿梭,往往會傷到職業外交官的士氣。川普也許對此不在乎,他的外交政策髮夾彎早已傷透了外交團隊。但是川普之後呢?後川普時代在重建美國外交士氣上,可能得費一番工夫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