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這個頑石很憂鬱(下)

文/朱嘉雯 |2019.11.19
1720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那石頭怎麼說話呢?它說:「二位仙師請了,弟子蠢物不能見禮了。因為我長得很粗壯,又是一顆石頭,所以不能向兩位行禮。」那僧與道聽了,連忙著還禮。石頭便說:「人世間的榮華,我非常羨慕,但是,因為我本質是一個粗蠢的石頭,雖然靈性已通,還是希望兩位大師,能夠帶我下凡到紅塵裡,富貴場溫柔鄉去享受幾年,到時候一定不忘記兩位恩師的大恩大德。」

石頭的話,說得誠懇,沒想到這兩位仙人卻勸慰石頭道:「人世間不是那麼好待的,你不要這麼傻。雖然紅塵當中有些樂事,但是不可能永遠依靠,更何況這人世間又往往是美中不足、好事多磨啊!」

這一僧一道告訴我們人世間,往往美中不足、好事多磨。朋友們盡可以仔細地回想一下,看看自己人生的經歷中是否真是如此?由此可知,曹雪芹對世態人情體會很深,能說這樣的話,可見得是從名利場或是在紅塵的風浪中,翻過大筋斗的人,因此能夠說出透視生命的經驗談。

除了這八個字之外,一僧一道還說:「人世間往往瞬息間則又樂極悲生,人非物換,究竟是到頭一夢,萬境歸空。」這幾個短句說得鏗鏘有力,而且又把人間一部大書,做了總體扼要的摘錄。是故脂硯齋在《甲戌本》裡的批語,隨即指出這是整部書的總綱。

既然人世間不如想像,那倒不如不去得好。這石頭聽了就焦急,說:「怎麼能夠不去?我已經凡心大動了。」

大凡我們的意念一旦啟動,往往就會積極去完成一件事情;石頭此時心願一啟,它便往下凡這個方向邁進,它要往繁華溫柔之鄉、富貴名利場中去經歷一番。在一僧一道與石頭的拉鋸之間,僧道禁不住石頭希望下凡的熱切期待,因此兩仙人便說:「像你這麼樣一個大石頭,雖然說靈性已通,但是畢竟還是其蠢無比的,又沒有什麼奇貴的地方。充其量,不過讓人家墊墊腳,當做個墊腳石罷了。如今就算我想幫助你下凡,也總不可能帶著這麼大一塊石頭,像搬磚一樣,把你搬到這個人世間去。唉,這也罷了,我就大展佛法助你一助。只不過將來到了人間,待那劫難終了結之日,你還是要跟著我一起回到青埂峰下的,知道嗎?」

其實,我們都已約略知道賈寶玉胸前所配戴的那塊寶玉,其實就是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的頑石。而曹雪芹形塑其名稱的背後,乃是在暗示我們:各位看官,千萬不要在意這個石頭,這其實只是我無意間為大家說的一個無稽之談的故事而已。往後所有的一切均源於此刻這虛構的話語,於是他既鄭重又輕忽,既有心若無意地要人們既窺伺又別太在意這荒誕離經的創新構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