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福、易焦慮 人生最不快樂年紀 落在45歲

 |2019.11.19
92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連鎖戲院「電影世界」(Cineworld)日前針對兩千名受訪者的調查顯示,人生最不快樂的年紀落在四十五歲;其中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隨著年紀增加,找到人生樂趣的難度也會跟著增加。

過去許多研究顯示,中年時期是人生最不順的時候。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NS)過去三年來調查,超過三十萬名介於四十歲至五十九歲民眾,發現他們的幸福指數最低且最容易感到焦慮;國家經濟研究局發布的一份報告說,人類在中年的心理狀態多半處於萎靡。

《幸福曲線》(The Happiness Curve)一書的作者羅希(Jonathan Rauch)說:「幸福曲線一般呈U型,會隨著年紀和獨立性而改變;四十歲至五十歲時人的幸福感是最低的,但之後年紀愈長,幸福感也會提高。」

ONS認為造成中年幸福指數走下坡的原因,很多跟這個階段需承擔的責任有關,例如同時要照顧父母和孩子;皮優研究中心的調查說,有百分之二十三的美國人表示照顧父母和孩子的負擔,往往是經濟上最大的挑戰。

導致中年憂鬱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是人們在追求事業和私生活之間難以取得平衡;ONS調查說:「和青年學子相比,中年人有更多的需求,面對工作和家庭的時間分配經常感到挫折。」

心理學家馬丁尼茲(Erika Martinez)認為,人們面對中年憂鬱時不能被責任綁架了:「你必須重拾興趣或是其他讓你有熱忱的事物。」其他專家也指出,因工作過勞或子女長大離家,自己會覺得生命空洞,但其實這種時候是重塑生活、重拾年輕夢想的大好時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