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醫院 打造科技醫療典範

 |2019.11.19
1174觀看次
字級
興建超過十年的史丹福大學附屬醫院的新院館(圖/中央社)十七日正式開幕,造價新台幣六千億元,處處有科技智慧的創新設計。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開刀房緊鄰斷層掃描室,手術後直接推去攝影檢查;機器人一小時包裝一千件處方箋,準確率逼近百分百。史丹福大學醫院新院館,融合前衛人工智慧科技,從病人角度出發打造全新醫療照護。

興建超過十年的史丹福大學附屬醫院的新院館十七日正式開幕,造價新台幣六千億元,處處有科技智慧的創新設計。選在當地時間星期天開幕,對醫院現有病人的衝擊最小,清晨七時,急診室掛牌燈亮,正式揭開了史丹福醫院歷史性的新里程碑,新舊館交接,重頭戲是把住院病人轉入新院館病房。

在尊重隱私的前提下,五位同意接受媒體拍攝的病人及家屬走在遷移隊伍的最前面,醫護人員推著病床,史丹福醫院執行長安懷瑟(David Entwistle)親自陪同,一起從舊院館步行天橋到新院館。一整個上午,有兩百五十位病人陸續完成遷移。

安懷瑟(David Entwistle)表示,人工智慧等新科技運用,建立更安全、有效率的醫院模式,同時也是一次嶄新的契機把史丹福經驗推上國際。

人工智慧管理的醫藥系統「藥物傳輸機器人」(BoxPickers),則可以在正確的時間點、對病患給出準確的藥品與劑量,科學化追蹤與掌握病人的用藥。

「藥物傳輸機器人」並非常見的機器人長相,而是內外有電腦介面的大型電子醫藥櫃,類似古老中藥櫃抽屜的概念,由機器手臂備藥、包藥,再傳輸到醫院各樓層的醫護站,準確率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機器人一小時包裝一千件病人的處方用藥,相當於一名藥劑師十小時的工作量。

在醫院地下室的工作站有另一種機器人叫「Tug」,可負重半噸(五百公斤),協助運送醫院的物資,如病房床單、包裹和儀器等。

安懷瑟說,從住院病人與家屬的角度而言,科技推動舒適的病房體驗,意在營造加速病人康復的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