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女總舖師 為弱勢族群義煮

江俊亮 |2019.11.19
2401觀看次
字級
丁玫玲(右)在父親丁宗德(左)癌末時,將她參加「擁抱希望」徵文比賽獎座,獻給父親。圖╱丁玫玲提供
女總舖師丁玫玲揮鍋鏟辦桌,勞動力不輸男子漢。圖╱丁玫玲提供

【記者江俊亮雲林報導】雲林女總舖師丁玫玲,原本是一名基督徒,父親癌症病逝後,友人送她一本《地藏經》,她竟讀到痛哭流涕,進而皈依為佛教徒;為了延續父親遺願,丁玫玲加入義廚行列,為弱勢者義煮,她表示:「能給弱勢者一點溫暖,讓她無比開心。」

丁玫玲的父親丁宗德,原本是雲林縣台西鄉一帶知名的總舖師,九年前檢查出下咽癌末期而切除聲帶,但仍不敵病魔,於七年前往生,享年六十三歲。

身為么女的丁玫玲,上有兩名哥哥,都從事教職。她因捨不得父親的手藝及味道失傳,在癌末的父親病榻前,毅然決定接班。但因父親聲帶切除,只能靠發聲器傳授女兒廚藝,讓她非常感動。

因為父親職業的緣故,丁玫玲在求學時期,抽屜裡放著的是傅培梅食譜,決定接班後,她從洗碗、端菜開始做,刀傷、燙傷是家常便飯,搬蒸籠、揮鍋鏟等勞力活,也不輸男子七尺之軀。

原本是基督徒的她,由於喪父之痛,剛好有友人送給她一本《地藏經》,她讀著、讀著,竟然感動得痛哭流涕,於是以一個月的時間,讀誦一百零八部《地藏經》回向給父親,並在友人的引領下,皈依為佛教徒。

回想起接手父親事業的巔峰期,丁玫玲曾一天接到六百桌的外燴生意,也就是要準備六千道菜,但當時她正在發高燒,且幫手只有四十人,讓她在宴會場地當場昏倒。

忙碌的辦桌事業,讓她的健康及婚姻都出了狀況,最後以離婚收場。「緣盡則滅。」丁玫玲表示,仍然很感謝前夫在她父親癌末住院那兩年,讓她可以陪伴、照顧父親直到往生。

歷經人生的悲歡離合,也為了延續父親幫助弱勢的心願,丁玫玲七年前加入義廚行列,為獨居老人、單親媽媽、街友、家扶中心孩子等弱勢族群義煮,也在道場法會期間烹飪素齋供僧、供眾。

當了義廚之後,每年歲末,她都會義煮尾牙餐給獨居老人、街友、安養院老人享用,並向友人募款、募工,希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她說,「能給孤寂老人及弱勢者一點溫暖,讓我無比開心!」

目前重拾書本、就讀二技觀光餐飲系的丁玫玲,考量辦桌外燴市場逐漸萎縮,她開發出適合小家庭的辦桌料理,並以冷凍宅配方式銷售,希望一方面保留辦桌傳統文化,一方面多元創新經營,完成對父親的承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