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抽查素食 「鮮蝦捲」未標示素食違規

楊旻芳 |2019.11.18
2724觀看次
字級
圖/衛生局提供。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北市衛生局今(108)年抽查市面販售豆製品97件、素食產品30件,其中有6件豆製品因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另外「殺菌劑過氧化氫」檢測出呈陽性而不合格。素食產品只有一間素食自助餐館使用貨源來自基隆的「鮮蝦捲」,因未明確標示「素食」而違規,其餘均符合規定。

北市衛生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抽查97件豆製品中,有自助餐店或小吃店、豆腐工坊的3件豆腐產品、1件豆干絲產品及2件豆干產品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或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圖說:北市衛生局今年抽查市售豆製品97件,其中6件因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或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陽性而不合格。圖/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表示,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並且不得販售,違規產品的來源皆屬外縣市,已移請轄管衛生局辦理。

衛生局表示,「苯甲酸」是可合法使用的防腐劑,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苯甲酸」可使用於「豆皮豆干類」產品,如傳統市場販售之豆干、豆干丁、豆干絲、豆皮、豆包、素雞等,其用量上限為每公斤0.6公克,但「不得使用於豆腐類產品」,包含板豆腐、凍豆腐、油豆腐、臭豆腐等及豆漿;而食入的苯甲酸可從尿中排出。


圖說:北市衛生局今年抽查市售豆製品97件,其中6件因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或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陽性而不合格。圖/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說,「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等用途,常使用於魚肉煉製品如魚丸、魚板、甜不辣及花枝丸,及豆類製品如豆腐、豆干、干絲、麵腸的加工過程,但依標準,最終食品中不得殘留,也不能使用於麵粉及相關製品;若食入過氧化氫過多,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濃度與量過高還可能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

臺北市衛生局提醒,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者,應依衛生福利部(前行政院衛生署)97年7月1日公告之「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之標示規定」,於包裝上顯著標示「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植物五辛素」等字樣。


圖/取自食藥署。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素食食品「鮮蝦捲」未明顯標示素食字樣,檢驗後內容物雖然沒有鮮蝦成分,但與產品名本質不符,因此涉及標示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可依食安法,處分製造業者4萬到400萬元罰鍰;因來自基隆,已移請基隆市府追查。

素食業者則表示,進貨時廠商就說明「鮮蝦捲」確實是素食,但未料標示不夠清楚違規,之後都會請廠商提供標示明確的食材。


圖/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提醒,素食製造業者為了使產品有更好的味道或口感,可能在其製程中添加動物組織,或因生產線有葷素產品而致交叉污染,或其使用的添加物含有動物組織,如動物膠、魚漿或肉漿,導致所生產之素食有摻葷情形。

臺北市衛生局呼籲素食製品進貨商應自主檢驗或慎選合格來源廠商,以確保產品品質。同時呼籲製作素食加工品業者應秉持職業道德良知,於加工過程及食材的選擇均應符合素食原則,不可添加動物性成分之食材、亦不可過量或非法使用食品添加物,若食材有添加動物性之成分應標示清楚,以免危害素食者之權益。

臺北市衛生局建議素食者,多食用天然蔬果及傳統豆製品等多樣化的食材。此外,由於純素食者的食材來源較缺乏維生素B12,應額外補充維生素B群,以符合健康飲食所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