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鬥士樂觀挺過病痛

 |2019.11.18
1815觀看次
字級
二十四歲的鄭程日獲頒二○一九年度十大抗癌鬥士。圖/邱宜君

【本報台北報導】根據二○一六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新增患者有百分之十八是二十至四十九歲,也就是說,每五位當年新診斷的癌友就有一位是青壯年。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癌)昨舉行第十三屆十大抗癌鬥士頒獎典禮,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親臨頒獎。而十位得獎抗癌鬥士有九位還不到五十歲。

得獎者中最年輕男性是二十四歲的鄭程日,歷經三年多抗癌、拄著拐杖復健的日子,原本烏黑的頭髮都變灰白色。他現在已考取保健食品工程師證照,雖已不能再打球,卻還是保有游泳、上半身重量訓練等運動習慣。他說,過去這幾年失去很多,但也更了解自己。他特別感謝家人、女友,一路上給予愛的支持,才能有力量挺過這場風暴,他也深深相信「愛也能殺死癌細胞」;也期許自己專攻的食品安全領域可以貢獻給社會,希望未來的人生就像自己的名字一樣,鵬「程」萬里,「日」耀大地。

另一位獲獎者湯佩姿,年僅二十二歲,三年前,她以優異成績從高中畢業、成為大學新鮮人,鼠蹊的硬塊卻被確診為卵巢癌末期,而且已轉移至肺、肝、胸腔。醫師安排她住進安寧病房,腹水、噁心、嘔吐、白血球下降,痛苦到每天晚上怕自己再也醒不來。在爸爸的鼓勵下,湯佩姿努力抗癌,她成立粉絲專頁、創作歌曲自彈自唱,鼓勵和他一樣煎熬的癌友。湯佩姿領獎時說:「如果今天我是一顆種子,陪伴我的家人和親朋好友,就是讓我勇敢成長茁壯的水和陽光。」

台癌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表示,同樣一個癌症,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可能比發生在長者身上更惡性。隨著飲食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年輕人基因突變、發生癌化的速度可能更快了,又以乳癌和大腸癌年輕化的趨勢最明顯,希望年輕人多關心自己的健康,對於任何的症狀都要保持警覺,積極就醫。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頒獎時表示,癌症連續三十七年穩坐台灣十大死因第一名,好像是一面跨越不過了的高牆,也是人生苦難的開始。抗癌鬥士寶貴的正能量,為社會帶來了光明和希望,開創生命豐富多元的價值。希望藉由抗癌鬥士的真實經歷,鼓勵全台灣更多的癌友積極面對治療,樂觀勇敢抗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