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經典面具 見證各地文化

江俊亮 |2019.11.18
2732觀看次
字級
墨西哥格雷羅州的〈老虎面具〉,具有美洲豹形象,印尼〈潘吉王子面具〉(圖)則是描述流行於爪哇的民間故事。圖/記者江俊亮
墨西哥格雷羅州的〈老虎面具〉(圖),具有美洲豹形象,印尼〈潘吉王子面具〉則是描述流行於爪哇的民間故事。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蒐藏的一百件面具精品,十五日起在故宮南院展出。策展人伊夫斯.勒福爾表示,首度來台展出的面具中,有些展件與現代主義藝術家畢卡索創作有所關連,因為這些充滿現代性與生命力的非洲、大洋洲面具,以及它們所象徵的「原始藝術」特性,成為畢卡索及其後的藝術家們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來源。

勒福爾指出,畢卡索一九○六年在欣賞充滿原始形狀與線條的非洲面具後,帶給他莫大的震撼,進而受到啟發,創作許多知名的藝術作品,例如作品〈亞維儂少女〉等,並成為立體派的開山祖。

這次展覽中,入口處的〈潘吉王子面具〉,是流行於印尼爪哇的民間故事,也是當地最受歡迎的面具舞蹈,描述英雄潘吉王子尋找愛人贊德拉公主的故事。

其他面具包括非洲象牙海岸的〈科派耶格面具〉、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卡瓦特面具〉等,透過介紹讓觀眾了解當地文化特色;其中墨西哥格雷羅州的老虎面具,具有美洲豹形象,這些面具早在一六三一年就被發現使用於舞蹈中,象徵人們戰勝森林中的野性。

此外,還有美洲印地安人用玉米殼作的面具,在舞蹈中戴上,以確保來年豐收;以及南韓〈別山台戲面具〉等面具;「法國凱布朗利面具精品展」將帶領觀眾一探世界各民族的面具藝術與想像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