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19.11.18
1899觀看次
字級
台灣LINE用戶影片傳送量 世界之冠。圖/中新社
南韓5G用量創新高 高畫質影片需求增。圖/美聯社
日本電動自行車需求強明年達百萬台。圖/中央社
法國看好大陸消費力老佛爺百貨拚展店。圖/中新社
福克蘭群島國王企鵝 生態旅遊大賣點。圖/法新社
英國創新高逾3/4母親為職業婦女。圖/美聯社
美國消費者重隱私偏好紙本發票。圖/資料照片

整理/林立浩

台灣 LINE用戶影片傳送量 世界之冠

通訊軟體LINE日前舉辦秋季記者會,首度公布台灣用戶使用LINE的習慣;LINE發現,台灣用戶影片傳送量高居世界之冠,占全球影片訊息量5成以上,且台灣也有獨特的長輩圖文化。

LINE台灣服務企畫部負責人林慶達表示,LINE在台擁有2100萬的每月活躍用戶,每天發送訊息總數超過10億則,顯示LINE已成為用戶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他也指出,年紀愈長的用戶傳送愈多的圖片和影片,在上午愈活躍,尤其45歲以上的用戶在上午時段的圖片傳送量有明顯高峰,這項數據驗證了台灣獨有的長輩圖文化。

南韓 5G用量創新高 高畫質影片需求增

南韓政府近日公布,智慧手機用戶使用第5代行動通訊(5G)的數據用量創新高,9月用量為8.7928兆位元組(TB),凸顯了消費者對高畫質影片、虛擬擴增實境內容需求日增。

韓聯社報導,根據南韓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Ministry of Science and ICT)公布的數據,截至7月底,南韓全國5G用戶數量已達191萬人,較6月底增加574840人。

市場分析師表示,南韓5G用戶數成長力道強勁,主要因素包括電信業者強打手機促銷專案及手機補貼策略,加上5G資費方案比4G LTE更划算,以及5G所支援的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內容。

日本 電動自行車需求強 明年達百萬台

在法規及政策推動下,日本電動自行車銷售量在2008年翻轉超越機車,2017年廠商出貨量已達68萬台,預估2020年達到百萬台,主要需求動能來自通勤族、家庭主婦及銀髮族。

台灣廠商由達方的BESV在2015年最早卡位,以全新品牌進軍日本高階電動自行車市場,台灣2大自行車品牌巨大及美利達,則在2018年同步跟進。

BESV日本社長澤山俊明表示,日本在少子化趨勢下,已進入高齡化世代。他看好未來在新法規及汽車代替的需求推動下,購買電動自行車的潛在需求仍很大。

法國 看好大陸消費力 老佛爺百貨拚展店

鑑於國內市場飽和,法國連鎖百貨老佛爺百貨(Galeries Lafayette)計畫2025年前在中國大陸增設10家店,主要因為看好大陸強大的消費力,預估據點5年內能帶來10億歐元(約新台幣337億元)商機,約占集團總營收的15%。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老佛爺百貨在全球已有64家門市,而他們在上海開設了第2家分店,該店營業面積約為2.3萬平方公尺,分為國際奢侈品和配飾、女裝和女鞋、男裝和男鞋等,是老佛爺百貨在陸布局的新里程碑。

衣索比亞 農業轉型 借助無人機科技

曾與飢荒畫上等號的衣索比亞,一位曾在華爾街任職的農業轉型局官員彭巴(Khalid Bomba),正運用無人機及衛星科技,提振該國的農產品出口,並改善當地糧食安全。

他正在師法南韓與台灣的計畫,設定目標,要在20年內讓商業性的農業活動更加普及,並確保糧食安全。農業轉型局藉由衛星繪製土壤地圖,並利用免付費電話、無人機、提供諮詢服務等措施幫助農民。

彭巴說,這項計畫希望能在5年內,讓500萬名農民的收入倍增。其他目標還包括使農民更容易取得種子,並鼓勵使用肥料。摩洛哥OCP集團已承諾興建肥料工廠,預計2023年啟用。

福克蘭群島 國王企鵝 生態旅遊大賣點

國王企鵝在海灘上排成一列搖擺前行,高昂著頭擺出自命不凡的態度,牠們是英國福克蘭群島旅遊業的一大賣點。

法新社報導,過去16年帶團前往志願者角的前羊農希斯曼(Tony Heathman)表示,「我們是全球能看到國王企鵝的最北處」。有1000對國王企鵝在志願者角繁殖。

福克蘭群島擁有驚人的豐富生物多樣性,包括25種以上的鯨魚和海豚,但遊客保證能與企鵝近距離接觸,使福克蘭群島成為一個特別誘人的景點。福克蘭群島2018年的遊客人數增加6.3%,遊客消費金額激增29.4%,達到近880萬英鎊(約新台幣3.5億元)

德國 強化數據主權 打造雲端蓋亞X

德國政府計畫打造歐洲專屬的雲端平台,以降低對美國雲端服務的依賴,確保數據儲存和利用的主導權。德國經濟部長在10月底的數位高峰會(Digital-Gipfel)上,正式宣布這項計畫。

根據《法蘭克福廣訊報》報導,規畫中的雲端全名為蓋亞X(Gaia-X),源自希臘神話的大地之母,思愛普(SAP)、西門子(Siemens)等德國大企業都可望參與。

Gaia-X計畫將成為全歐洲的計畫,德國已與法國緊密協商,希望獲取更多歐盟成員國支持,明年下半年就可推出相關應用。

英國 創新高 逾3/4母親為職業婦女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英國超過3/4的母親為職業婦女,創歷史新高。

英國《衛報》報導,英國職業婦女人數自2009年起穩定成長,職場媽媽比例在今年6月達75.1%,去年同期為74.2%。不過職場爸爸依然比女性普遍。

英國國家統計局表示,除了育兒補貼、法定產假及產假支薪外,英國也在2015年推出共享產假,讓夫妻能夠選擇共同分擔50周的產假及37周的薪資,不過只有2%的夫妻採用。然而,職業婦女薪資仍然較低,較易從事沒有升遷前景的兼職工作。

美國 消費者重隱私 偏好紙本發票

即使世界加速朝數位化前進,紙本發票依然不會消失。一份消費者調查發現,超過7成美國消費者仍喜歡拿紙本發票,而非電子收據,原因是擔心駭客取得自己的消費紀錄、以及隱私考量。

另一份調查顯示,70%美國消費者和64%加拿大消費者擔心,給予零售商電子郵件和地址等個資有被駭客攻擊的風險。

鼓吹使用紙本發票的倡議團體Choose Paper宣傳主管賽爾夫表示:「消費者喜愛且信任紙本(發票),數據安全真的非常讓人擔心、需被納入考慮。」

俄羅斯 非洲能源缺口 俄國趁勢切入

非洲近6億人沒電可用,隨著人口成長與用電量增加,非洲各國正迫切尋求解決方案,俄羅斯趁勢推廣核能。

尚比亞2016年與俄羅斯簽署一項協議,以支持尚比亞探索核能技術。然而,尚比亞並非唯一的能源缺乏國。

非洲目前只有南非擁有核電廠,俄羅斯和非洲峰會於10月23、24日在俄國索契舉行,核能技術和相關知識成為重要議題。

非洲遭逢持續的乾旱問題,讓俄羅斯有機會在非洲推廣核能取代水力發電。非洲對核能技術的支持,正是俄羅斯需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