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問題引民怨 抗議風潮襲全球

 |2019.11.18
1343觀看次
字級
約二十萬捷克民眾十六日湧入首都布拉格紀念「絲絨革命」三十周年,並要求涉貪的總理巴比斯下台。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各國人民對民生問題的不滿,導致全球爆發示威潮,委內瑞拉、法國、伊朗、捷克、智利等國都出現群眾抗爭,其中委國爆發數月來最大規模反總統馬杜洛抗議活動,法國「黃背心」運動更延燒一年,在十六日第五十三度全國動員上街頭。

在馬杜洛盟友、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十日被迫辭職後,委國首都卡拉卡斯十六日爆發數月來最大規模群眾抗爭,原因是反對派領袖瓜伊多號召支持者走上街頭,企圖將馬杜洛趕下台。

法國抗爭者十六日再度舉行示威遊行,警方則出動水砲、發射催淚彈,試圖驅離示威者。去年十一月十七日爆發的「黃背心」抗議運動,最初是針對燃油價格飆漲及物價攀升,後來演變成訴求更廣泛的示威運動,反對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其推動的經濟改革。十六日在義大利廣場上,有張抗議標語寫著:「十二月五日,馬克宏提早退休。」

伊朗政府十五日意外宣布將提高汽油價格,並施行定量配給,引發民眾十六日在幾十座城市發動示威抗議,至少已奪走兩條人命。根據新措施,汽油價格從每公升一萬里爾(約新台幣七元)調漲到一萬五千里爾(約新台幣十一元),每輛私家車每月限額六十公升,超過限額後,每公升油價是三萬里爾(約新台幣二十一元)。

中部城市錫爾詹的抗議活動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傷。示威民眾十五日攻擊儲油倉庫並縱火時,和警方發生三起衝突。西南部城市貝赫貝漢也有一人死亡。

絲絨革命30 周年

捷克總理遭逼宮

約二十五萬名捷克民眾在十六日湧入布拉格市中心,紀念「絲絨革命」滿三十周年,並要求總理巴比斯下台。曾是共產黨員的巴比斯,正面臨一連串貪汙指控,並遭歐盟執委會對其展開利益衝突調查,主要鎖定他所掌控的農業暨媒體集團Agrofert。

智利的示威活動已延燒一個月,近日抗爭者更利用雷射光,成功讓警用無人機失控、墜落地面,原因可能是雷射光干擾無人機的感應器,導致無人機啟動安全模式,並迫降。這場抗爭運動的起因是學生抗議地鐵票漲價,後來演變成要求經濟改革、總統下台的群眾運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