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不繳國保 配偶免連帶罰

 |2019.11.18
1552觀看次
字級
國民年金欠費,經濟寬裕被保險人的配偶將不用幫忙代繳。圖/曾原信

【本報台北訊】繳不出國民年金保費,自已沒事,但配偶如果沒有幫忙代繳,卻可能面臨三千元至一萬五千元罰鍰。這項規定相當不合理,國民年金爭議審議委員會屢次接獲申訴電話,為此,衛福部預告修正草案,個人年所得總額達五十萬元以上,或個人所有土地與房屋價值合計達五百萬元以上,取消配偶連帶繳納義務,新法最快將明年上半年實施。

勞保局國民年金組組長徐嘉珮表示,國民年金納保對象是二十五歲至六十四歲,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者。立法者考量納保對象多為無收入、但有家務貢獻的主婦,因此未強制被保險人繳納,而規範配偶負連帶繳納義務。

徐嘉珮表示,但官方過去多次接獲民眾申訴,認為此項規範不公平,有申訴人認為自己的妻子明明經濟寬裕,卻不想繳費,身為配偶的他沒幫忙繳,反而被處以罰鍰,根本不合理。此次修法草案因此規定,若被保險人的經濟狀況寬裕,配偶就無須負連帶繳納義務,只會催繳被保險人。

但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修法草案不處罰「太太有錢的先生」,反過來說,娶到沒財產太太的先生仍要受罰,等於只保障另一半有錢的人。他說,國保之所以頻頻出現矛盾情況,主因就是制度一方面要保障沒收入的人,又要沒收入的被保險人繳納保費;而當被保險人繳不出錢,則去苛責被保險人的配偶,導致如今「一人犯罪,另人受罪」的亂象。衛福部設計了錯誤的制度,只是微調法律應付表面問題,無法化解制度的根本矛盾。

辛炳隆也說,國民年金既然要保障無收入者,應採健保「眷屬加保」模式;或是以「社會救助」模式由政府預算吸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