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款超徵 6年新低

 |2019.11.18
16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財政部國庫署表示,截至今年10月止,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實際收入為2479.5億元,年增約1.8%。官員表示,預估今年全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將會較預算數超徵40至50億元,規模是近六年最小,意味著明年1月地方政府可領到的「超徵紅包」將會縮水。

國庫署表示,今年全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預算數為2802.88億元,截至10月為止,實收數約占全年預算數的88.5%,官員表示,依目前情況概估,全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仍可樂觀期待,不過超徵規模將收斂至40億元至50億元。

觀察近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超徵狀況,前次超徵規模的低點落在2013年的4.64億元,隨後年度超徵規模幾乎都有百億以上,2017年雖未達百億,也有89億元,今年預估超徵規模縮水至50億元以下,是近六年來最少。

國庫署指出,統籌分配稅款稅源包括所得稅及貨物稅各10%、營業稅總收入減除依法提撥的統一發票給獎獎金後40%及縣市徵起的土地增值稅20%。其中截至10月僅所得稅增加,其他3項稅目都較去年同期減少。

舉債餘額減 財政大考驗

官員表示,雖從全國稅收來看,土增稅因為房市回暖而表現亮眼,但由於僅有「縣市」徵起的土增稅之20%會納入統籌分配款,「直轄市」並未納入,而房地產交易回溫又多發生在六都,因此對於中央統籌分配款的挹注有限。

營業稅部分由於今年進口礦產品、基本金屬等稅額減少影響稅收,挹注統籌分配款的稅額也大打折扣;貨物稅方面,主要因為油品消費減少,加上節能家電退稅等減徵政策,導致整體稅收減少。

國庫署表示,為協助地方財政,中央除透過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挹注地方財源,也會搭配一般性及專案補助款調劑地方盈虛,不過地方也應該負起責任,妥善進行財務規畫,不能僅依賴超徵紅包。

此外,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曾提醒前瞻建設將對地方財政造成衝擊,截至今年8月底,地方政府未來舉債額度為7325億元,減除未有前瞻建設的台北市後,舉債額度僅剩4754億元,而光是前瞻基礎建設配合款就需要4127億元。

也就是說,到了2025年,地方政府舉債剩餘額度僅627億元,除台北市外,其餘縣市恐將面臨財政危機,如何在建設與財政間取得平衡點,成為地方政府一大挑戰。

國庫署指出,地方政府爭取前瞻計畫必須同時考量財政狀況,並評估輕重緩急,若認為基礎建設非做不可,在財政上也要有相對應措施。不過推動前瞻建設也會帶動經濟成長,若GDP成長,舉債額度也會提升,國庫署會持續輔導地方政府,促使財政穩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