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舊制存新制 勞退分紅大增

 |2019.11.16
3798觀看次
字級
勞退舊制結清的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未來能領到的退休金有機會大幅增加。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有勞工的勞退新制帳戶千萬元,一年分紅八十萬元,是怎麼做到的?原來是將勞退舊制結清的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因此迅速累積千萬退休金,若以二○一七年收益率百分之七點九三為例,光那一年帳戶就可分紅快八十萬元。其他勞工有機會嗎?

只要是新舊制年資都有的勞工,雇主願意將其舊制年資先結清,轉入新制帳戶,勞工新制帳戶的錢就會變多,勞工每年分紅就能分更多。

新舊制兼具

近62萬人

截至去年底資料,同時具有新舊制年資的勞工約六十一點五萬人,這些勞工可以要求雇主結清,但決定權仍在雇主,非勞工單方面意願可決定。

勞退新制二○○五年才上路,為了鼓勵勞工從舊制轉新制,當時新通過的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二○○五年已在職場的勞工,可在新制上路後五年內轉新制,但二○○五年後新進職場,或是轉換新工作後,一律適用勞退新制。

此外,若雇主願意將舊制年資結清,也鼓勵勞工不要先領,可將舊制結清的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以免退休金先領走先花掉,影響老年退休生活。

據了解,勞退新制帳戶不乏來自科技業的勞工,因為高薪,又將舊制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金額累積上千萬元,若以勞動部最近公布的勞動基金九月投資績效,其中勞退新制累計今年賺一千九百四十八億,累計收益率百分之八點六八,該勞工等於今年可以分紅八十七萬元。

舊制先結清

有好有壞

勞退舊制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有利勞工每年分紅金額。但是勞保局統計,將舊制結清轉入新制勞工至今只有一千三百多人,可見願意早將舊制年資結清的老闆並不多。不過,將舊制結清並非全是好處,如果早結清,可能採用的平均薪資比較低;其二、結清舊制年資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必須等到六十歲才能領,對想要靈活運用退休金的勞工不一定有利。

據了解,願意先結清舊制年資的事業單位,以製造業和金融保險業為多數,大多數都是具一定規模的公司。此外,中鋼公司也因工會要求,早早將舊制年資結清,但是要求結清年資的退休金一定要轉入新制帳戶,未來滿六十歲時要按月領,因此光中鋼就有一百多名員工將結清的舊制退休金轉入新制。

多數老闆

不願先結清

為什麼老闆不願意結清舊制年資?除了要先付出一大筆錢外,也可能「賭」勞工無法做到退休。

勞退舊制指的是勞基法第五十三條規定的各項退休條件,包括工作十五年以上年滿五十五歲;工作二十五年以上者;工作十年以上年滿六十歲者,上述工作年資都必須在同一事業單位,因此多數勞工不易成就,如果達不到上述條件就離職,老闆完全不用付退休金,因此若先根據年資結清退休金,對老闆是多付的成本。

對勞工而言,如果老闆願意先將舊制年資結清,就必須以目前的薪資計算退休金,但日後薪資可能上升,先領到的退休金可能縮水。此外,舊制退休金轉入新制帳戶,必須年滿六十歲才能領,也是勞工考慮的因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