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生

陳雅彤/台北市政治大學國貿系一年甲班 |2019.11.15
994觀看次
字級

陳雅彤/台北市政治大學國貿系一年甲班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本專屬自身、散發著獨特光芒的編年史,出生即為元年,逝去則為終焉。現下的一分一秒,人們都正奮筆疾書地寫著自己的故事。從這些書本中,我們得以學得前人所留下的經驗,亦能讓自己不被歷史的洪流所噬。

閱讀他人的人生,乍聽之下似乎有些許荒謬,然而,這是我極為享受的一件事。微風吹拂過的夏日午後,我總喜歡穿梭於社區周圍的巷弄之間,看看這座城市的各個角落,聽聽路人們分享自己的人生。與孫女一同散步的老奶奶細說從前,她身上有著太陽般暖暖的橘色,「讀」完後,可以瞭解這座城市六十多年來的變化;與穿著制服的學生聊聊,她身上有著青澀的草地綠,「讀」完後,可以一同暢遊各種奇幻故事之中;提著公事包疾行而過的上班族,身上僅有黑白二色,乍看之下沒有那麼吸引人,了解後才發現,裡面有許多關於愛與溫暖的家庭故事。

偶爾,難免也會碰上帶有悲劇色彩的書籍。長久居住在公園的年邁男人,在風吹雨打下,那近乎腐朽的書頁讓人不忍翻開;因景氣不佳而選擇關店的早餐店阿姨,坐在頂讓的店裡,身上盡是無奈。這一切,儘管讓人於心不忍,卻也是如此真實地攤在我的眼前。在戰戰兢兢地「閱讀」後,總能對人生道路有更深入的了解。

文學、非文學及科普書籍,都是長年陪伴在我身邊的良師益友。雖然如此,我最熱愛的,還是名為「人生」的書,從裡面獲取的,是經驗與知識,是我對這個世界的理解與認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