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天地】 漫步鄉間小路

文/默子 |2019.11.15
1446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每天午餐後,沒有午睡習慣的我,把握短短的半個多小時,撐著傘、拿著手機,就近在工廠附近散步。

鄰近住家圍牆邊,兇巴巴的看門狗亂吠亂叫,嚇得貓咪驚慌逃逸;但也有有看到陌生人反而親切地轉圈圈、搖尾巴、扒泥土,殷勤獻技樂不可支的家犬。隨著四季變化,菜園、花圃裡的花草、蔬果輪流更替,知名與不知名的植物全入鏡,讓好奇的歐巴桑逐一拍照,盡情欣賞。

村子的廟埕裡晒著番薯簽、蘿蔔乾、蔥頭、厝殼草、高麗菜、花椰菜等,原來是一旁專門賣包子、饅頭的店家占了地利之便,讓食材行天然日光浴;一大盆一大盆的番薯塊泡著水,是跑夜市賣地瓜球的年輕人在準備材料;偶爾會有一群村婦忙著洗粽葉、包粽子,香味四溢,那是村裡的大事──神明生日要拜拜用的,即使才剛用過午餐依然令人垂涎;偶有迷人油飯香傳出,一定是村裡有男嬰誕生了,按照世代傳承的習俗熱情分享,家家戶戶都有份,連路過的歐巴桑我也分了一杯羹。傳統的風俗民情與鄉下人情,盡在不言中。

喜歡廟埕上的幾棵桂花樹,花開正盛時,不忍心見鮮花掉滿地,擲筊向神明請示後,摘了桂花天天享用新鮮的桂花茶;農曆初一、十五到廟裡點上一柱清香,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鳥叫蟬鳴的夏季午休時光,些許吵嚷中,坐在廟亭的板凳上獨享清風拂面,坐擁浩瀚天地心自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