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一念垃圾 一念藝術 她將人字拖變身藝術品

楊旻芳 |2019.11.14
6041觀看次
字級
影音/一念垃圾 一念藝術 她將人字拖變身藝術品。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影音/取自Ocean Sole Africa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根據統計,第二大難回收污染源是橡膠人字拖。肯亞社會企業Ocean Sole創辦人茱莉.喬契(Julie Church),1997年踏上肯亞蒙巴薩美麗的沙灘,卻被堆滿沙灘的廢棄物震攝,決定幫當地人改變現狀。她回收橡膠拖鞋經過處理後,變身成各種鮮豔美麗的藝術品,不僅拯救海洋,也讓為逾150名肯亞居民獲得穩定收入。


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茱莉.喬契發現蒙巴薩沙質細膩的海灘上,堆滿了各種令人作嘔的垃圾,除了當地產生的廢棄塑膠拖鞋,也有很多塑膠拖鞋來自其他國家,隨著潮汐漲落不斷增加。歐美等文明世界種下的惡果竟要讓大洋另一端非洲淳樸的人民承受,茱莉決定幫助當地人改變現狀。


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1998 年她受當地兒童手工玩具的啟發,號召當地居民、藝術家將顏色鮮豔切數量龐大的橡膠拖鞋集中回收、廢物利用。他們先蒐集、清洗沖刷上岸的廢棄夾腳拖鞋,再將它們切成塊狀,最後雕塑、打磨,做成各式各樣帶有飽滿色彩的裝置藝術。加入非洲野生動物的元素製作出各種大大小小、色彩繽紛的作品。從首飾、小掛飾、手機鏈到兒童玩具、室內裝飾物應有盡有,有趣的藝術創為廢棄夾腳拖鞋賦予新生命。


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從2005年開始,Ocean Sole 收集超過 1000 噸海灘上的廢棄拖鞋製成藝術品出售,將收入的 10% 以上用於海洋保護。2014 年,Ocean Sole 將幾位木匠帶到美國華盛頓特區,參加一年一度的「施密斯森尼」民俗節展示他們的工藝。木匠Mutua 說:Ocean Sole以他沒想到的方式改變了他的生活以及他的國家。


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在茱莉.喬契 的帶動下,廢棄拖鞋變成了一條紐帶,將海洋和當地人連接在一起,拖鞋、藝術、生活和海洋正式連成了一線。而茱莉嘗試也讓越來越多人知道,公益、環保沒那麼枯燥,如果你展開想像,它可以為你打開一種藝術的新思路。


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茱莉.喬契說:「這個專案為促進人們生活模式改變的一種方式,希望能夠通過培訓和教育,更大程度上影響人們 」。曾經人見人怕的髒拖鞋再一次煥發生機,甚至成為了熱門拍照景點!


圖說:曾經人見人怕的髒拖鞋再一次煥發生機,甚至成為了熱門拍照景點!

Ocean Sole作品走向世界


圖說:近年來Ocean Sole 的作品走進了世界很多城市,如倫敦、紐約、阿姆斯特丹都有他們的作品展出。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圖說:2000年,瑞士世界自然基金會訂購了15,000個烏龜鑰匙圈。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海洋環境污染是全球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如何才能讓大海重新蔚藍這條道路還非常遙遠,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對自然懷抱敬畏之心,並付出有效行動。

【世上沒有無用的垃圾,只有放錯位置的資源】這句話放在肯亞環保組織 Ocean Sole 身上再適合不過。


圖說:擺放在肯亞的沙灘上這些明亮色調的條紋大象、火焰犀牛或彩虹斑紋的長頸鹿成了東非海岸上最亮眼的風景。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圖說:2008 年一個 18 英尺的長頸鹿被運到了羅馬,在時裝周上展示。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圖/取自oceansoleafrica。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