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依舊偉岸

文/接輿 |2019.11.14
1789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阿展是我的小學同學,從沒有想到睽違近四十年,還能再見到他。

我對阿展印象特別深,是因為我們都是從雲林來的同鄉。阿展的媽媽在附近的夜市擺水果攤,三不五時都可以看到他幫媽媽賣水果的身影,只不過,每次阿展看見我都會不自覺地把頭低下去,我也只好裝作沒看見。

阿展的功課並不好,雖長得人高馬大,卻特別害羞,尤其跟女生講話常常會口吃,才講沒幾句話臉馬上就紅了。但他卻是老師和同學的好幫手,需要付出勞力的找阿展準沒錯,他也從不推辭。

我不知道阿展的父親是做什麼的,只知道他們家有三兄弟。阿展的大哥看起來很兇,手腳都有刺青,只要在水果攤看到他,我都快快閃開。我常想,同一個娘胎出來的兄弟,怎麼個性如此迥然不同?此外,阿展還有一個小他很多歲的弟弟。

從阿展的穿著可以看出他的家境並不好,不但衣服有補丁,腳上的鞋子也常讓腳趾頭冒出來跟人打招呼。雖然,那時大部分的人家普遍都不富有,但是穿破鞋、衣服有補丁的孩子,也著實不多。

國小畢業後,我因就讀私立中學,除了幾個要好的,跟其餘同學都斷了連繫,當然也包括阿展。再遇到他,是在銀行辦理開戶事宜時。

那時,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我順著聲音的方向望過去,是一個頭髮有些花白、胖胖的男子。見我有反應,他馬上走過來,又叫了一次我的名字,可是,我不認識他啊!

他說他是阿展,還說我都沒有變,他也是猶豫了很久才敢與我相認的。不錯,真的是阿展!只不過,眼前的他不似印象中高大,也許是我也長高了吧!

阿展說,國中畢業後他為了幫忙家計,就讀健教合作班,之後白天到工地當建築工人,晚上繼續幫媽媽賣水果。二十幾年下來,也攢下一些錢,就開起了食品工廠。因為知道窮人家的苦,所以他工廠的員工,不是單親媽媽就是來自弱勢家庭,知道這份工作能對他們有所幫助,他就覺得很高興。

拜通訊軟體之賜,我知道小學的同學們,各有大大小小的成就,我也為他們感到驕傲;然而眼前的阿展,不但靠自己的力量撐起了一片天,還能夠將心比心扶助需要幫助的人,更令我感到與有榮焉。

眼前的阿展雖然不復往日的挺拔,但在我的心中,依舊是那個身形偉岸的小學同學,更對他肅然起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