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升級 全港學校今日停課

 |2019.11.14
1744觀看次
字級
香港「三罷」運動在十三日進入第三天,港鐵持續成為抗議者攻擊目標,圖為示威者在港鐵大學站內破壞地鐵列車。圖/美聯社
圖為大批示威者昨日聚集於中環馬路阻礙汽車與電車通行,試圖癱瘓交通。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三罷」行動周三連續第三天,多區均有人堵路。其中,香港新界交通早上再次陷入嚴重癱瘓,東鐵及荃灣線全線暫停,西鐵線荃灣西至屯門亦無列車服務,巴士亦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許多市民已無法正常上班,香港教育局已宣布,因應當前及可預計的交通狀況,全港學校周四停課,以策安全。

防暴警察周三也繼續在香港中心和外圍地區駐守。網民中午在中環舉行「和你Lunch」行動,大批在區內上班的市民響應號召,到街上聚集,其間有人堵路喊口號。在中環交易廣場,有防暴警揮警棍驅趕在場的市民,有多人制服按在地上,《明報》指有十二人被捕。

中大宣布本學期即日起結束

警民衝突自周一瞬間加劇後,周二在多處發生暴力衝突,其中香港中文大學的對峙情況最為嚴重。局勢在入夜之後愈發緊張,示威者不斷焚燒雜物,扔磚頭,並向警方扔汽油彈,警方施放催淚彈、甚至水砲回擊,並試圖拘捕示威者,場面混亂。多名學生及示威者受傷,有學生疑頭部中彈倒地,失去意識。中大昨發表聲明,對中大校園發生連串衝突、暴力及違法行為,深表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

香港中文大學昨天傍晚也宣布,鑑於蔓延全港的社會運動持續升溫,校園多處設施遭受嚴重損毀,本學期「即時結束」,課程「即時取消」,將持續到明年一月六日下學期開始。浸會大學昨天下午也正式宣布,本學期將於兩周內結束,且所有校內課程自今天起中止。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周二深夜發表聲明表示,香港社會已到達全面崩潰邊緣。他指出,香港的大眾運輸系統和港鐵因暴力和破壞事行徑而受壓,蒙面暴徒已失控並進行瘋狂行動,例如向鐵軌丟雜物、腳踏車和大型物件。

中大學生會周三入禀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警方在無搜查令及無校方批准下進入校園,以及禁止警方濫用及使用群眾管理武器,香港高等法院昨天下午五時開庭受理。

香港宗教領袖周三疾呼結束暴力並呼籲警方和示威者保持克制。香港六大宗教領袖聲明指,在這非常關鍵時刻,香港市民必須團結一致向暴力說不。香港醫管局統計,截至周三零時,共有五十一人送院,四十男十一女,其中兩人傷勢嚴重。最年長傷者八十一歲,最年幼的僅十個月大,受傷原因不明。

陸生逃回大陸避難

香港混亂局勢加劇,由於衝突已由街頭蔓延至大學校園,不少陸生開始逃回大陸避難,深圳共青團也宣布,深圳全市十二個「青年驛站」開放香港陸生免費住宿七天。

我教育部昨天表示,將會採一切作為保障在港台灣同學的人身安全,已成立專案小組並提供專線電話,協助學生、家長掌握相關資訊。

針對當前香港局勢,大陸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十二日深夜再度發表聲明指出,香港暴力破壞活動屢破文明法治底線,正滑向「恐怖主義」深淵。而受情勢進一步惡化影響,香港恆生指數昨天重挫四百多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