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 北宜直鐵不蓋了

 |2019.11.14
18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交通部上月公布北宜高鐵初步規畫,交通部原稱北宜高鐵、北宜直鐵將「二擇一」,但交通部政次黃玉霖昨天考察宜蘭交通建設時,明確表態將以北宜高鐵取代北宜直鐵,最快明年底啟動環評,未來北宜高鐵、台鐵北迴線並存,北宜直鐵確定取消。

一同考察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說,兩案只會擇一,既然北宜高鐵可行,北宜直鐵就取消。

不過,北宜高鐵路線仍行經翡翠水庫集水區,後續環評能否過關還是未知數。台北市翡翠水庫管理局日前也已表態反對。

北宜直鐵二○○四年通過可行性評估,不過二○○六年送環評時遭駁回。林佳龍今年六月宣布研究北宜高鐵可行性,鐵道局十月隨即完成初步規畫,從南港延伸至宜蘭市,擬耗資九百九十五億元、行車時間十三分鐘,並將北宜高鐵併入原北宜直鐵案,跳過可行性評估,可直接進入綜合規畫。

黃玉霖說,北宜高鐵與北宜直鐵路線不同,更遠離翡翠水庫、較往北偏,也避開南港段幾十戶拆遷,可符合高鐵營運時速,且遠離國5路廊,工程困難度會大幅降低。

另外,黃玉霖說,北宜直鐵原屬台鐵路線,原擬取代台鐵北迴線,但改高鐵後,台鐵北迴線不會取消,還會進一步改善提升。黃玉霖說,北宜高鐵綜合規畫時間要兩年,但最快一年內,可補齊環評需求書件,最快明年底可送環評,環評通過後,才會行文行政院爭取建設預算。

學者批 決策過程粗糙

環團、交通學者都直言「要解決什麼問題?」究竟是雪隧塞車、座位不足或不夠快,為此目的需付出多少代價,應整體提出被檢視、被辯論,而非交通部與顧問公司自行決定。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表示,北宜高鐵案「超乎他的想像」,他說,不是說高鐵不能延伸宜蘭,但九百多億計畫不僅須運輸評估,還需機電、財物等專業參與。他直言,決定北宜高鐵的過程不應是「官大學問大」,把北宜高鐵套到北宜直鐵,除了鐵路系統之外,運能、技術、軌道、營運機構,沒有一個是相同的,怎麼可以跳過可行性評估?

質疑環境、飲用水被犧牲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也表示,縱使北宜高鐵行經翡翠水庫集水區是「繞著邊走」,但既然飲用水管理辦法已明定水庫集水區除非國家重大建設不得開發,北宜高鐵利益是否真的高於一般人民用水權利?就算環境、飲用水需要被犧牲,帶來的效益又是什麼?是要解決雪隧塞車、不夠快,還是台鐵座位不足?又是否有替代方案?

蔡中岳認為,北宜高鐵不應是交通部說了算,就像當初蓋雪隧時,「有人推估雪隧會塞成這樣嗎?」他認為,蓋鐵路之前應檢討過去的推估出了什麼問題,製造出現今的交通問題,值得我們必須蓋新建設,來解決過去決策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