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男人心】 坦然面對中年危機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19.11.13
2250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葉先生來信:

我今年五十歲,原本在公司裡叱吒風雨,同事看到我都得要敬我三分。沒想到,今年八月來了一個空降主管,不但將我降職,還增加了工作量。回家後,不只要面對無窮無盡的帳單,太太也抱怨我只愛工作不陪她,青春期的孩子更是經常半夜才回家,種種煩心事,讓已到了中年的我覺得,人生彷彿看不見一點希望。

張巍鐘心理師回覆:

男人五十一條蟲,停下腳步回顧工作與家庭生活,突然對人生充滿疑慮,下一步到底該怎麼走?

這世界上的事,唯一不變的就是「多變」,環境不斷變動,隨著年紀增長人也會不斷改變。因此,面臨令人心煩的中年危機,要如何要增進智慧與體能,改善與家人的關係,就顯得十分重要。

人到中年,思想與理解能力都有所提升,但生理狀況卻恰恰相反,增長了智慧,身體卻慢慢不如以往。這樣的現象,讓很多男人不太適應,有些人則稱之為「男性的更年期」。那麼,應該如何面對呢?

首先,獨自煩惱不一定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倒是可以多讀書,幫助思考,看看古往今來的人如何面對問題,不同的經典又教我們如何看待生命。找個時間,讓自己在忙亂的生活中沉澱下來,釐清所思所求,想想下一步到底該怎麼走。

體能方面,年輕時有滿滿的男性荷爾蒙,就算沒睡好,依然精力充沛,甚至肌肉損傷、身體不適,都可以快速修復。但到了中年,因為荷爾蒙減少,身體機能開始下降,這時候,運動就變得相當重要了。

因為,運動與男性荷爾蒙分泌有直接的關係,透過運動,可以促使身體多分泌荷爾蒙,不但得以繼續維持較好的身體機能,也有助於減少中年危機的無力感。甚至許多研究發現,運動可以讓一個人的思路更加清晰。

人到中年,因為一些生理、心理,以及社會環境因素的改變,往往會讓原本在職場與家庭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男人們,各方面皆感到大不如前,希望重新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

而身為一家之主,若是想要做出改變,首先就必須在自己與家人間取得平衡,特別是經濟上的改變,更要認真考量家人可否適應;而家人也該適度體諒自己的先生或父親,若他在職場上遇到了困境或是想轉換跑道,家人也該陪他一起面對,調整生活方式。

最後,良好的人際關係與休閒嗜好也很重要。男性因為工作壓力,往往缺乏社交活動,中年時可能會產生被孤立的情形,若是有些交情還不錯的朋友,不妨多多聯繫,可以一起話當年勇,彼此調侃消遣;也可以重拾或培養一件能讓自己全心投入的愛好或興趣,轉移心思,對解決中年危機也有很好的療癒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