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家醫計畫 健康照護不中斷

 |2019.11.13
9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家住高雄的七十六歲姜奶奶身體還不錯,長年固定在社區的家醫科診所看小病痛。今年十月她向家庭醫師順口提到自己最近有點喘,醫師警覺為她聽診、做心臟超音波,發現心臟內疑有異物,利用電子轉診平台轉診至高雄榮總,發現是容易脫落並引起中風的心臟黏液瘤。姜奶奶決定接受手術治療, 現已經出院、回診所就近追蹤。

衛福部健保署高屏業務組科長林惠英表示,姜婆婆是「健保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的會員之一,診所與醫院雙向轉診機制,已協助數不清的會員即時得到適切的治療。

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透過給付鼓勵診所與醫院建立合作關係,將忠實病人收案為會員,提供會員六項服務,包括轉診、預防保健、巡診、轉診、衛教宣導、共同照護門診。

診所醫師可利用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幫轉診至大醫院,轉診病人在大醫院可減免部分負擔,有些醫院甚至會開放合作診所的醫師使用醫院資訊系統,可直接為病人掛號。

診所或醫院醫療人員提供會員二十四小時電話諮詢服務,診所也會主動提醒公費健檢及疫苗的預防保健服務。

病人住院時,診所醫師可到醫院病房巡診,並與醫院主治醫師討論病情,診所醫師也可以在合作醫院開立門診,協助患者進行相關檢查。

林惠英表示,除了醫院與診所之間的合作,診所之間也有橫向連結,組成跨科團隊。目前高屏澎的醫療群成員已成長到一百零四群,百分之四十基層診所已加入家醫計畫。

每一群都至少有五家診所,至少有一間家醫科診所或內、外、婦、兒科診所,開業醫師不再是單打獨鬥,而是有跨科團隊及醫院為後援,更有效善用整個分級醫療網絡,提供病人更連續性的照顧。

林惠英說,參與家醫計畫的診所,每年三月都會重新招收會員,每間診所只有兩百或三百個名額,以忠誠病人優先收案。

建議民眾可以可透過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點選「院所查詢」、「條件查詢」、「地址」選取縣市行政區、「已加入計畫」再選取「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就可以找到住家附近已參加計畫的基層診所醫師,做為自己的家庭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