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佛陀本懷 佛教界融和團結

李生鳳 |2019.11.13
1640觀看次
字級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昨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圖╱人間社記者趙啓超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舉辦於佛光山舉辦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暨會員大會,與會者歡喜合影。 圖╱人間社記者慧裴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十二至十三日,於佛光山雲來集舉辦「二○一九年第四屆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會員大會及第二屆第二次理監事會議」,在會中有諸多提案討論,並安排專題探討,共三百五十人參與。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淨耀法師表示,佛陀降誕人間的目的,是為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如何使這個世間大放光明,是大家的使命。唯有佛教界融和團結,才能真正荷擔如來家業,化娑婆為淨土。

為教打拚 榮辱與共

十二日早上召開理監事會議後,會員大會隨即登場。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代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致詞,說明大師強調一起為佛教打拚,榮辱與共。心保和尚表示,大師說過人間佛教就是佛陀本懷,從佛教史來看,佛教最早是融洽、融和的,期許本著如此精神,共為佛教努力。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為工作與決議案執行報告,並穿插成果回顧。提案討論有舉辦「佛教之美」攝影比賽,而「宋明佛教文物榮歸故里」則由鹿野苑藝文學會理事長吳文成說明,並舉星雲大師捐贈河北幽居寺佛首回歸為成功例子。「兩岸佛教僧伽教育交流」攸關僧伽教育未來的弘法面向,對象為佛學院院長、教師。

另南韓國佛教發展的「Temple Stay(寺院生活體驗營)」別具特色,吸引眾多外籍人士,而韓國佛誕節更是全民參與之盛事,因此提出舉辦「韓國佛教觀摩之旅」,為繼泰國、緬甸、日本交流後的交流觀摩重點。

「佛學智慧GO」推廣部分,由網龍網路公司佛教事業部業務總監王世發說明,鼓勵大家一起加入與傳播。「蔬食A計畫」則是持續推動連署,以及年度活動計畫討論,會中並授證團體會員和個人會員。

眾緣和合 自覺覺他

多位聯合主席發表看法,明光法師表示,從會員大會了解過去一年的成果,透過專題探討,也能讓大家的思考、做法更適應時代潮流。

慧傳法師指出,此次更加體認到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重要性,就是讓佛教界更加團結,引述星雲大師曾說過,人間佛教是大家的,他只是想做一點幫助,聯合佛教界團結,共生共榮,也讓其他宗教得到利益。

如證法師說,大乘佛教的精神是利他,大家多參與這類活動,相信對於佛教的興盛將很有幫助。慈容法師勉眾秉持著會議的精神,讓佛法更周遍,為社會帶來祥和、世界和平、人民安樂。黃書瑋說,推動人間佛教和弘法利生結合,除了要具備不懈的精神,還要有星雲大師倡導的「三好」、「四給」。

監事長首愚法師表示,看到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充滿願景、理想和朝氣蓬勃,相信未來將更散發耀眼光芒。淨耀法師說,凡事都是眾緣和合,才能成就自覺覺他的盛事;覺他的工作在參與,參與的真諦在實踐,期許大家共同參與,努力實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