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自駕車撞死人 NTSB:可能無法辨識過馬路行人

 |2019.11.12
1583觀看次
字級
2018年3月份在亞利桑納州的坦佩,因Uber自駕系統無法辨識穿越馬路的行人,撞上一名女子。圖/unsplash

【本報訊】美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經過長達20個月的調查發現,Uber的自駕系統可能無法辨識穿越馬路的行人,導致Uber自駕車於2018年3月在亞利桑納州的坦佩(Tempe)撞死一名女子。NTSB表示,肇事原因還有其他因素,該委員會將在11月底才能做出最後鑑定結果。

自動駕駛汽車話題火熱,連叫車平台優步(Uber)也開發自駕系統,卻發生撞死人意外。據《聯合報》報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經過長達20個月的調查,發現Uber的自駕系統在意外發生前6秒才偵測到行人,直到意外發生前一秒才緊急煞車,但已經來不及而撞擊行人,這主要是因為系統無法辨識人行道範圍外的行人。

長期反對自駕系統的批評者大力抨擊,指控Uber將未準備好的產品強推上市「根本是把路上行人當實驗白老鼠。」


圖說:根據NTSB的調查報告,自駕車撞到死者的可能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是因為Uber將內建的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封鎖。圖/張睿杰

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非營利組織「消費者團體汽車安全中心」(Center for Auto Safety)執行主任李維(Jason Levine)說:「就算是剛拿到駕照的駕駛都知道要避開馬路上的行人,企業家卻把街道當做產品實驗室,非常危險。」

根據《聯合報》報導,意外發生後,Uber發言人阿伯德表示:「自駕系統已完成重大更新」,然而系統還是只能辨識部分穿越馬路的行人和自行車,駕駛在行進間還是需多加留意。

根據NTSB的調查報告,自駕車撞到死者的可能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是因為Uber將內建的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封鎖。委員會表示,仍須等到11月底才能做最後判決。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系統軟體無法由駕駛視角全方位辨識行人,還有系統無法預測行人動向是否朝車子而來,調查報告中說明當時系統把該女子視為車輛、自行車、以及不明物體。

消費者維權組織「消費者監督」(Consumer Watchdog)執行長寇特表示,Uber並不是唯一一個無法全方位辨識行人的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