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藍開斯特之夜

文/林一平 |2019.11.12
2349觀看次
字級
藍開斯特別墅。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2010年6月我赴英國倫敦參加第12屆台英商務聯席會議,接受台英商務聯席會共同主席哈里斯爵士(Sir Thomas Harris)邀請位於倫敦St. Jame區的蘭開斯特別墅(Lancaster House;下圖)晚宴。藍開斯特別墅是由乳白色的巴斯石(Bath Stone)所建築,據說是最後一棟具有喬治王朝時代風格(Georgian style)的倫敦大別墅。我們傍晚到達,夕陽斜射在巴斯石上,呈現蜂蜜色彩,相當美麗。

哈里斯爵發出正式邀請卡。卡片上載明「Dress Lounge Suit」,意思是,不必穿正式的晚宴服,但是仍然要打領帶 ;同時還註明要帶「one piece of photographic id」,驗明正身才能入席吃飯;走進一樓大廳,另有機場規格的安檢機制,大概怕你自帶刀叉餐具赴宴。

驗明正身後,每人掛上一張名牌,就可入內自由活動。我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般,望著豪華的牆壁燈飾,忍不住想摸它一把。奢華的路易十四風格(Louis XIV Style)壁飾鑲嵌巨幅藝術作品,令人看了嘖嘖稱奇,嘆為觀止。藍開斯特別墅這種室內裝潢引領英國風潮近一百年,果然名不虛傳。

當我望著由大廳延伸到二樓的Y字雙叉樓梯時,腦中靈光一現,覺得好生眼熟,似曾相似。努力回憶,終於想起,這不就是《國家寶藏》 (National Treasure: The Book of Secrets)2007年由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電影中的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依照記憶中電影場景的角度,拍了一張照片,在網路上搜尋後,果然和電影中的場景一模一樣。原來這部電影真的是在此拍攝的。

另外一部2009年的電影《維多利亞女王.風華絕代》(The young Victoria )也拍攝了藍開斯特別墅的Ballroom和 Passage & Reception Room,當作白金漢宮的場景。許多電影借用藍開斯特別墅為白金漢宮,而有趣的是,真實的維多利亞女皇(Queen Victoria ; 1819-1901)居住於白金漢宮,卻羨慕藍開斯特別墅的豪華呢! 有一次她造訪藍開斯特別墅,酸溜溜的對女主人說: 「 I have come from my House to your Palace.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