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芳鄰】 守護鄰居結好緣

文/劉愛玲 |2019.11.12
1366觀看次
字級

文/劉愛玲

中央公園的外圍,有一個小而美的老樹公園。

每天晨曦初綻,大地從沉睡中漸漸甦醒時,一位皮膚長時間被太陽親吻得黝黑發亮,頂著近乎光頭的短髮,慈祥的臉上掛著永恆的微笑,自稱「公園柯P」的男子,將一台綁著掃把、夾子、耙子、垃圾袋等清潔工具的機車,停放公園一隅,開始不疾不徐地清掃起公園的落葉,整理周邊凌亂的垃圾,澆灌綠意盎然的植栽。

工作告一段落後,他從機車置物箱中變魔術似地取出零嘴,或是前一天從餐廳帶回的剩食,移步向榕樹底下的石凳走去。瞬間,隨主人來公園運動的毛小孩們聞到香味(抑或眼睛的餘光一直關注男子的一舉一動?),歡快地衝向榕樹將他團團圍住,津津有味地啃食起零嘴。

常人觀念中,清潔工作通常是因為無一技之長、工作難找,迫不得已才屈就。「公園柯P」則不然,子女已成家立業,小有成就,自己領有一份令人稱羨的退休金,卻選擇退而不休。

有段時間,公園裡常有身強力壯的街友聚集鬧事,整天在此抽菸、喝酒,弄得烏煙瘴氣,不但遊樂設施上失去了孩子們天真活潑的身影,運動、遛狗的民眾也避而遠之。見此情景,他決定自掏腰包,買來飲食供街友享用,並安撫他們的情緒。

之後,他常藉口自己有事在身或身體不適,需要找人代班,自己在一旁靜靜觀看或指導,甚至會將當日所得提前發放給他們,以解燃眉之急。等街友逐漸習慣熟稔,並意識到憑自己的勞動照樣可以自食其力後,再轉介他們其他的清潔工作,重拾尊嚴與工作的成就感。

一段時間後,老樹公園恢復了往日的祥和與生氣,榕樹下的民眾又開始陸續聚集,悠閒話家常,草地上重現毛小孩奔跑的畫面,遊樂設施上空又飄蕩著孩子們的歡聲笑語。

某天,我刻意在清晨來到老樹公園,感謝他的付出。他輕描淡寫地指指頭頂上蓊鬱青翠的榕樹,掛著招牌笑容說:「我只不過是發揚榕樹精神,守護鄰居結好緣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