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 用心傾聽孩子的想法

文/默思 |2019.11.12
1889觀看次
字級

文/默思

「麻麻,請妳告訴我,誰規定寫字一定要用右手不可?」小兒子嘟著嘴,不停跺腳,要我給他一個答案。這是當年讀幼稚園的他,三不五時就會上演的戲碼。

學齡前,為了培養兄弟倆的閱讀習慣與認字能力,我經常逐字逐句念故事書給他們聽。個性文靜喜歡看書的大兒子,總是緊盯著讀本,唯恐漏掉隻字片語;坐在一旁的小兒子,則是搔首抓耳、不停扭動身軀,露出一臉無奈,說:「麻麻,為什麼一定要照書念,這樣好無趣喔!我們可以加入自己的想像力,讓故事更生動、更精采。」

小兒子是個左撇子,從小偏愛藝術,對圖像特別敏銳,屬於視覺型的孩子。而且他對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常常我讓他往東走,他卻偏愛往西行,還非跟我爭個「我輸他贏」方肯罷休。求學路上幾番轉折,讓我與外子幾乎疲於應付。

那天餐後母子閒聊,他忽然長嘆了一口氣,說出一段震撼我心的話:「老媽,一個孩子如果沒有自己的想法,對父母總是言聽計從,那後果實在是難以想像。多年來,如果我沒有堅持做自己,凡事全聽您這個虎媽的意見,不知道現在我會是什麼樣子?」

兒子的一席話,讓身為人母的我頓感顏面盡失,但仔細思考,實在也不無道理。不過為了扳回顏面,我立刻為自己申辯:「兒子,但不可否認,老媽算是善盡母職吧?」兒子俏皮地咧嘴說:「嘿嘿,老母,事情一碼歸一碼,請勿顧左右而言他。」

我想起國中基測前一個月,從未曾補習過繪畫的小兒子,堅持要報考高中美術班。經過一番激烈的家庭抗爭,我與外子最終無奈舉白旗投降。

考試當天,外子專程請假驅車護送他赴基隆應試,雖明知這應該會是一場無功而返的「陪考」戰役,身為父母,在送他進考場前,仍不忘口頭叮嚀並給予祝福。由於美術班必須進行水彩、素描、國畫、書法等長達八小時的術科試程,我與外子趁機港都一日遊,幾乎忘了此行是專為小兒子人生的第一場大考而來。

之後,某日午休時刻,收到了兒子傳來錄取美術班的捷報,讓我驚喜萬分,更為他的堅持感到佩服。而美術班三年的培育訓練,雖然經常熬夜創作成了貓熊,但畢業作品集獲得特優殊榮,就是對他最大的肯定。

小兒子大一就讀設計系,並取得平面設計的最高證照;大二決心轉系,希望學習更多專業技能,期待將設計融入經管與行銷。「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並竭力做到最好。」是他一向對自己的期許。如今,身材挺拔、已服完特戰兵役的他,將繼續向研究所的進修之路邁進。

回想過去,身為家長的我們,因思維過於狹隘且多慮,險些誤導了孩子前進的方向。傾聽孩子們看似任性行為背後的想法,嘗試理解並尊重其選擇,或許,他們的表現將超乎父母的預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