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親聚餐壓力 腸道菌最知道

 |2019.11.12
3803觀看次
字級
姻親聚餐會降低腸道菌豐富度。 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年節常有家族聚餐,但節慶的歡樂氣息,能沖淡義務性聚會的心理壓力嗎?你的腸道菌有最誠實的答案。最新研究證實,重要假期與配偶父母相聚,腸道益生菌豐富度會下降,出現類似憂鬱症患者的菌相變化。醫師提醒,腸道菌相不好會惡化大腦對壓力的感受,促使負面情緒滾雪球般累積,甚至演變為憂鬱症,反之,透過飲食維持好的腸道菌相,也有助於提升抗壓性。

日前一項荷蘭研究在二○一六年耶誕節假期進行五天,針對二十四位二十到四十歲男女,記錄他們假期與配偶父母或自己的父母相聚,並搜集他們每天早上的新鮮糞便,分析腸道菌相的變化。結果發現,相較於自家聚餐組,姻親聚餐組的腸道菌豐富度顯著較低;自家聚餐組的瘤胃球菌屬有兩支菌減少,一支菌是增加,但姻親組這三支菌全都是減少的。

研究者指出,過去有研究發現姻親帶來壓力,與婆家同住的女性有三倍風險罹患冠心病。這次研究進一步發現姻親聚餐和瘤胃球菌豐富度顯著下降有關,則呼應過去研究在面臨慢性壓力的動物、重度憂鬱患者身上,也有明顯較低的瘤胃球菌豐富度。有學者表示,或許應進一步研究女性回夫家或娘家時,腸道菌相在哪種情境比較糟?

精神科醫師張立人表示,這篇研究雖未透過評估量表或唾液皮質醇去實際測量壓力,仍是值得重視的「腸腦軸線」好例子。張立人指出,壓力會改變腸道菌的生態,過去就有研究發現,和開學時相比,大學生期末的糞便,乳酸桿菌數量明顯下降,而且與壓力荷爾蒙增加有關。腸道菌生態也會回過頭來,惡化大腦對壓力的感受,讓人產生失控的負向思考,最後演變為憂鬱症。

膳食纖維攝取

好菌最愛食物

張立人表示,這些研究證實情緒並不只是大腦主觀的感覺,而是既客觀又具體的存在,也揭示了透過調控腸道菌來改善憂鬱情緒、強化認知功能,會是有效的策略。目前已知的壞菌有梭胞桿菌、困難梭胞桿菌,致病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彎曲桿菌等。好菌則有龍根菌、乳酸桿菌、植物乳桿菌等。

要讓腸道好菌當家,張立人建議,要重視膳食纖維攝取,因為膳食纖維分解產生的丁酸等短鏈脂肪酸,就是好菌最愛的食物,也要多吃升糖指數低的複合性碳水化合物,注意勿偏食精緻澱粉、含糖飲料這些會壯大壞菌的食物。張立人提醒,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喝點無糖優酪乳,如果吃甜食喝含糖飲,只能帶來短暫幸福感,很快就會發現藉「糖」澆愁、愁更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