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烏龍茶韻 遇見藍腹鷴

江俊亮 |2019.11.12
2381觀看次
字級
以瀕危物種藍腹鷴、山麻雀、山椒魚做為圖案的茶葉禮盒。圖╱紀妃玲提供
紀妃玲隨夫返鄉種茶、製茶,通過泡茶師、品茶師資格認證。 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原本是竹科工程師的林仕育,十餘年前與妻子紀妃玲返鄉種茶後,妻子鑽研茶道,曾獲茶博競賽「茶聖獎」。最近夫妻倆以茶園常見的藍腹鷴、山麻雀等瀕危動物,設計為茶葉禮盒包裝,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台灣OTOP產品設計獎」。

返鄉青農林仕育,是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在竹科擔任電子工程師。老家在嘉義縣竹崎鄉石棹茶區,父母親都是茶農;母親郭春美因注重水土保持與環境保護,種出的茶葉滋味甘美,曾獲2002年「神農獎」。

林仕育於2003年結婚,妻子紀妃玲是台北人,倆人原本都住在台北。直到2004年,林仕育的父親身體不佳,讓他萌生返鄉的念頭,但是他的外婆認為當工程師比較好,因此提出反對意見。

種製茶辛苦 品茶要輕鬆

在妻子紀妃玲的支持下,林仕育說服外婆,辭去竹科的高薪工作,返鄉種茶。他在網路開設商店,把台灣高山茶賣到日本、捷克、英、法、美等國,不僅收入優於工程師,而且生活更有品質。

曾在北部大公司擔任過會計、財務工作的紀妃玲,隨夫返鄉後,也因此愛上山、愛上茶道。她還去學茶藝、花藝、竹編、拼布等才藝,不僅通過泡茶師、品茶師資格認證,也通過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副教授資格,並考取丙級廚師證照,可謂多才多藝。

紀妃玲於2012年參加「日出阿里山.茶葉首都」四季新品茶博競賽,在專業人士的品評下,獲得最高榮譽的「茶聖獎」,讓她的茶藝備受肯定。

「其實種茶、製茶很辛苦;但泡茶、品茶要輕鬆」,紀妃玲說,夫家的茶園在海拔1300公尺的山上,早晚容易起霧,加上溫差大,很適合茶葉生長,因此茶葉品質極佳。她知道茶葉的特性,也深知茶農的辛苦,「因此泡出來的茶,比較有感情吧!」

為了精進包裝,林仕育、紀妃玲夫婦與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教師鄭秀娥合作,以茶園常見的藍腹鷴、山麻雀,以及阿里山山椒魚作為茶葉禮盒包裝圖案,獲得「台灣OTOP產品設計獎」,今年10月18日在台北授獎。

紀妃玲表示,藍腹鷴、山麻雀、山椒魚都是瀕危物種,並不易見;但她常在茶園看到色彩繽紛的藍腹鷴、山麻雀,覺得非常欣喜,才有作為包裝的發想。

她說,藍腹鷴是國寶鳥,又稱為「斯文豪氏鷴」,是1860年英國駐台領事斯文豪首度在西方社會發表的台灣特有種鳥類,公鳥的羽毛上帶有金屬光澤,非常漂亮。

圖像連結茶香 加深印象

至於山麻雀則是台灣希有留鳥,因棲地遭破壞而面臨急速消失的危機,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她說,山椒魚並不是魚類,外觀有點像壁虎,因身上有山椒的氣味而得名,數量非常稀少,也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紀妃玲表示,藍腹鷴具有雍容華貴的外表,彷如冷韻烏龍茶優雅的香氣,因此她以藍腹鷴作為冷韻烏龍茶的包裝圖案;讓品茗者感受迷人回味的喉韻,好像在山林裡巧遇藍腹鷴的驚豔。

她說,山麻雀清新明亮的響音,像極了甘醇的金萱茶;兩棲類的山椒魚,生活在豐富多變的環境中,頗似層次分明的蜜香紅茶。希望如此的連結,能加深品茗者的印象,也讓品茗者多認識台灣的生態保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