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小鳥的家

文/葉佳琪 |2019.11.11
1895觀看次
字級

文/葉佳琪

親愛的鳥媽媽,雖然我們沒見過彼此,

但我會永遠想念在這些寂靜如常的日子裡,

你給我的無言教導。

最近家裡發生變故,需要賣掉現在住的房子。父母年事已高,面對突發的變故有些不知所措;而我,則是為了找尋二老喜愛的租屋處而頭疼不已。因二老對租屋的條件各有所堅持,看了好幾處房子,總無法令他們感到滿意。

這天,剛和仲介看完另一間出租的房子,回到家裡,把摩托車停在騎樓下,灑落手上的陽光,吸引著沮喪的我抬頭看了看美麗的天空。就在這時,我看到一幕奇特的景象──布幕招牌裡竟然有個鳥巢!更奇特的是,鳥巢裡還有一顆蛋呢!

這個小鳥的家,不是在森林裡,不是在樹上,而是在大樓簡陋的布幕招牌裡。我看了看牠的家,走的是極簡風,沒有溫軟的稻草(都市要找到稻草也不容易吧),就是幾根樹枝而已。

又想到身為人類的我,正在尋找一個新的落腳處,它不能是透天厝,得是個電梯大樓,高樓層不考慮,要有三房二衛,要有天然瓦斯,要離固定看診的診所近一點,也不能離復健的醫院太遠,房子還不能太小,不然家裡的東西會放不下……

看著小鳥的家,什麼身外之物都沒有,牠們就是活在當下。我想起佛陀時代僧眾們的生活,求道聞法就是生命的重心,因為佛法的智慧會洗滌他們的靈魂,讓他們對生活產生喜悅,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

而我呢?什麼才是我生命的重心?更多的物質、更多的錢財、更多的名利,好還要更好、多還要更多……滿屋的物品就像隱形的繭,把我緊緊束縛住,不是我擁有它們,而是它們擁有了我。

我真傻啊,停下來吧!

我拍下了一張照片,把它存在手機裡提醒自己,要向鳥兒學習,學會活在當下。

後來,我丟了很多很多東西,把個人的生活物品控制在五口箱子就可以打包走人的範圍內,也鮮少再購買新品。希望自己有一天,真的可以做到心無罣礙的境界。

就在我決心捨棄眾多身外物並付諸實行後,事情竟然發生轉折,家裡的房子不用變賣了!二老不用在臨老之際飽受搬遷之苦,而此時的我,也因為鳥兒的「身教」,心境早已不同以往,知足常樂,隨緣自在。

沒想到,就在我感恩受益於鳥兒的身教之際,牠又為我上了最後的一堂課。

平日,我總喜歡把車子停在離鳥巢最近的騎樓,若沒有空位,也會抬頭看看鳥巢還在不在。這天,我如往常般經過,抬頭一看,咦,鳥巢咧?布幕招牌內竟空無一物!好半晌,我無法思考與言語。

是鳥媽媽另外築了安全的巢,搬遷到它處?還是被招牌的主人發現,清除了鳥巢?還是颱風天被吹落了?我呆站在原處許久,看著它示現了無罣礙的極境──一無所有。

所有肉眼可見之物皆是暫時擁有,我們終歸要面對與萬物的生離死別。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一天,也許,在那之前我已經準備好了;也許,就像這樣倉皇面對。不論如何,沒有好壞,經歷就是了,因為,「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親愛的鳥媽媽,雖然我們沒見過彼此,但我會永遠想念在這些寂靜如常的日子裡,你給我的無言教導。不論你現在在哪兒,我永遠銘謝你為我所上的這一堂生命之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