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之道】原諒是最好的藥方

文/林思妙 |2019.11.11
1613觀看次
字級

文/林思妙

退休後,我喜歡上種菜。鄰居阿姨常教我種菜,從鬆土、撒種到如何採收,鉅細靡遺地教導我。愈來愈熟稔之後,我們的話題,從種菜延伸到本不該外揚的「家醜」。

阿姨與外人相處時,總是親切又溫柔,但一回到家,卻總是用惡言惡語傷害自己的家人,她說:「我一看到我老公就有氣!」的確,我曾看到阿姨對丈夫嚴苛且不留餘地的責罵,憤怒的眼神、高亢又急促的語調與不屑的言語,彷彿彼此之間有什麼深仇大恨。

原來,阿姨的故事就像是連續劇演的那樣。刁鑽厲害的婆婆苦毒媳婦,而夾在中間的丈夫,選擇了站在婆婆那邊。於是,新嫁娘在人生地不熟的夫家,只有不被了解的孤單與委曲相伴。阿姨對丈夫五十年前的作為耿耿於懷,無法原諒,深深的怨懟一直煎熬著她,以至於看到丈夫就無法平靜,總是像噴火龍般吐出熊熊怒火。

唉,憤怒的嗔火真是恐怖!其實,阿姨現在是幸福的,有穩定的退休金,子女有成就又孝順,丈夫也很理性平和地默默承受一切,但她卻被怒火遮蔽了雙眼,根本看不到眼前的美好。阿姨的丈夫這些年默默忍受責難,又何嘗不是一種贖罪?但阿姨的心卻只是糾結在五十年前,眼睛、耳朵都被怨懟蒙蔽,看不清現況,也聽不進提醒。

追本溯源,滅火的方法還是要先「不念舊惡」。我真心期待,阿姨能熄滅嗔火,放下過去的是是非非,真心原諒、寬恕丈夫,而不是一直停滯在五十年前的過往,才能朝美好人生邁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