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靠家人拿處方 慢性病失控

 |2019.11.11
10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長照醫師推動不只能減少照顧糾紛,也能「主動」挖出需要長照資源的家庭。跌倒後就長期臥床在家的阿財(化名),加上有慢性疾病,為了拿藥每次都得勞師動眾就醫,某次聽聞能代領處方,兒子協助闖關過後,阿財長達五年以上沒有看過醫師,但是慢性病病情早就出現變化,原先的藥根本無法控制,再次就醫時,失能情況已經更嚴重。

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洪德仁說,類似案例不勝枚舉,失能個案多數伴隨慢性病,失能個案常不良於行,有些住在無電梯公寓,每次就診都得花上大筆經費,許多家屬都不斷拜託醫師,讓他們代領處方,醫師都知道診療行為,須面對面且在診間,但為了方便這些家庭,破例讓他們代領,卻成了醫療照顧漏洞。

洪德仁說,推動長照醫師有其必要,一百年前醫師也親自到患者家中診療,隨著時代演進,改變醫師習慣,要讓醫師重回過往的就醫方式,光溝通就得花上好幾年時間。

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說,把醫師送進失能者家中,一是落實分級醫療,一是讓基層醫師能更深入社區,他也相信會有陣痛期,盼醫界與政府持續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