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骨董維修車 惹禍

 |2019.11.11
24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鐵東部幹線前天一度斷電停駛,造成列車大誤點,近三萬名旅客受到影響,新電車線工作車及鐵路工程維修車遲未上線的問題也浮上檯面。原先預計八月底就能上線,因為廠商驗收屢次未達標準,最快也要年底才能上線,第一線人員有苦難言。

驗收屢次沒達標

根據台鐵局統計,今年到六月台鐵電車線故障就有六件,比去年四件還多,第一線人員說,和現有電車線工作車及鐵路工程維修車車齡已逾三十年,有很大關係,希望可以趕快使用新設備。

對此,台鐵表示,新的工作車及維修車陸續報到,第一批各有五輛,由於該次採購車輛數量較具規模,依程序辦理檢驗與靜、動態功能測試等,所需時間較長,靜態測試延至到八月二十三日到九月五日辦理完畢,動態測試部分,配合既有運轉空間及確保無安全之虞,九月九日起,夜間時段陸續分批辦理各製交車輛的動態測試。

台鐵指出,維修車靜態測試尚須改善四項,工作車靜態測試則仍有兩項需改善、動態測試一項,維修車動態驗收後發現的最大問題,是在坡度千分之二時加速度應達連續行駛七公里,驗收時僅達五公里。

據了解,兩公里的差距影響甚大,因為台鐵有許多爬坡路段,若車輛動力不足,電纜線一個就是三噸,當發生緊急狀時會影響搶修。驗收嚴格並非為了刁難廠商,而是要用最壞的狀況去做檢驗。

台鐵坦言,知道第一線人員真的負擔很大,但為避免趕著上線而降低標準,導致日後故障狀況頻傳,仍會謹守驗收標準,「技術人員一是一、二是二」,所有驗收都是看科學數據。但台鐵也說,將來會考慮在簽約時訂定驗收次數,因為「一直這樣驗下去也不是辦法」。

不過,也有內部人員表示,廠商得標後卻一直驗收不過的狀況在台鐵內部時有所聞,究竟是得標廠商能力不足,還是在制定合約時台鐵人員「將就心態」,恐怕都是進度落後的關鍵。

像是阿里山森林鐵路小火車新購車案爭議,秦揚機械二○一六年交的第一輛車已由台鐵驗收並付款,不過因車廂搖晃過大,廠方承諾台鐵既然還在保固期內,將會優化。但去年初交的第二輛車搖晃還是比舊車大,編組試車時還出軌,台鐵催促廠商改善,都沒獲回應。台鐵遂要求廠商於去年八月六日以前說明改善計畫,未料雙方調解破局,正式對簿公堂,目前還在法律訴訟程序。

系統未符合需求

還有一例子就是後勤支援管理系統(MMIS),當初由大同公司得標,該公司去年卻指出明明二○一七年經台鐵局審核通過,後來發生拒不驗收狀況,台鐵還增加非契約內的需求,只好對台鐵提起訴訟。當時台鐵則發出澄清稿,強調是該系統未符合契約需求,無法驗收與使用,因此才沒收四千多萬元保證金,雙方各說各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