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防川村 一眼望3國

 |2019.11.11
16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吉林省琿春市有個防川村,東臨俄羅斯、西與北韓隔江相望,是大陸東北唯一可體驗「雞鳴聞三國,犬吠驚三疆」的地方,被稱為「東方第一村」。

防川村位於圖們江沿岸,順流而下十五公里就可達日本海。琿春來自女真語,意指「邊地」,是看得到日本海卻又出不了海的地方。

圖們江上游是北韓與大陸的界河,下游十五公里為北韓與俄羅斯的界河。防川村東部與俄羅斯小鎮包得哥爾那亞(哈桑)比鄰,西南與北韓豆滿江市隔江相望。

防川距琿春市區約六十公里,村內居民都是朝鮮族,保留原有的文化氣息和民族特色,是吉林省為數不多的純正朝鮮族村落。

防川有「防川島」美稱,建有「望海閣」,閣上有眺望台,可一眼眺望三國風光。遊人可搭遊艇沿江而行,遊覽右岸豆滿江市的朝鮮風景,體會到「花開香三疆,笑語傳三邦」的妙處。

綠意盎然小村

有一片金色沙漠

防川風景區由四大區、二十餘個景點組成。防川瞭望塔是這裡的一個哨位,有「東方第一哨」之稱,塔上有望遠鏡,可清楚看到四周數里外的景觀。

每年八月中旬,湖面上紅、白、粉三色荷花,美不勝收,常有野鴨、海鳥、丹頂鶴、白鷺嬉戲其間。清末詩人韓文泉以「幽谷如臨君子國,深山得睹美人仙」盛讚此景。此地荷花又稱「圖們江紅蓮」。現在防川已成為中國大陸野生荷花的研究基地。

夏天綠意盎然的防川村,在一片青山綠水之中,有面積一百二十多萬平方公尺的大片金色沙丘,堪稱「綠洲中的沙漠」。

鴉片戰爭割地

再也沒了出海口

據說,唐朝時防川是通往日本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路,曾有絡繹不絕的商隊;但清朝時隨著二次鴉片戰爭,清廷簽訂《北京條約》割讓土地,割掉了去日本海的出海口,當時讓中國損失很大。

爾後,清朝官員吳大澂前往東北,重新立界碑,爭回許多領土。但在二戰中,日俄在附近交火,日本人還把村民全趕走了,這裡一度變成「鬼村」。二戰後,中國收回了防川村,並安排十八用戶在此安居。由於這裡地理特殊,民眾生活也受中、俄、北韓關係變化影響甚巨。

小小的防川村有碧水環繞的綠洲沙漠,還有一億三千五百萬年歷史的圖們江紅蓮等自然景觀,以及清代立的中俄「土字」牌界碑、日本與蘇俄張鼓峰戰役的遺址、防川朝鮮族民俗村等人文景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