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狸小家庭 相親相愛

文/彌生 |2019.11.10
2919觀看次
字級
被稱為「自然界水壩工程師」的河狸,是地表上體積最大的囓齒哺乳動物。牠們具有厚厚的毛皮、蹼腳,和扁平的鱗片尾巴,還可以藉由強壯的顎骨和堅固的牙齒,猶如機器切割般平整咬斷樹木,建造住家和大型「水壩」,在北美被認為是「勤奮」和「賣力幹活」的象徵。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被稱為「自然界水壩工程師」的河狸,是地表上體積最大的囓齒哺乳動物。牠們具有厚厚的毛皮、蹼腳,和扁平的鱗片尾巴,還可以藉由強壯的顎骨和堅固的牙齒,猶如機器切割般平整咬斷樹木,建造住家和大型「水壩」,在北美被認為是「勤奮」和「賣力幹活」的象徵。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今年出生的河狸寶寶會咬著爸爸「羅賓」的毛,一同滑水。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河狸寶寶專心喝奶奶。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加拿大河狸。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爸爸將河狸寶寶推回洞中。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河狸寶寶學游泳,媽媽「羅娜」在一旁戒護。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河狸爸爸「羅賓」和後來不幸夭折的河狸寶寶「娜喊」。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文/彌生

被稱為「自然界水壩工程師」的河狸,是地表上體積最大的囓齒哺乳動物。牠們具有厚厚的毛皮、蹼腳,和扁平的鱗片尾巴,還可以藉由強壯的顎骨和堅固的牙齒,猶如機器切割般平整咬斷樹木,建造住家和大型「水壩」,在北美被認為是「勤奮」和「賣力幹活」的象徵。

但眾所不知的是,河狸也是家族性、地域性很強的動物,為了保護子女和家人,河狸不但會在其他動物出現時,拍打大尾巴威嚇入侵者,甚至還會站立起來捍衛家人,認真嚴肅的模樣十分可愛。

模範小夫妻再度添丁

台北市立動物園內有一對恩愛的河狸夫妻「羅賓」與「羅娜」,在今年七月颱風天迎來了三隻可愛的寶寶,而且才剛一出生,河狸寶寶就已經會主動吃奶、活力佳,叫聲也清晰響亮,讓動物園充滿喜氣。

保育員觀察發現,「羅娜」是經驗豐富的好媽媽,生產後清潔、餵奶一手包辦,爸爸「羅賓」雖然平常和保育員是麻吉,可以從保育員的手中接食物,但自從「羅娜」生產後,保育員如果太靠近觀察,「羅賓」就會毫不留情地站立、趨前威嚇,扮演盡責的好爸爸。

至於河狸寶寶則比較怕生,總是躲在媽媽身後,因此雖然保育員知道河狸寶寶很快就要學習游泳,特別在一旁提供了淺水盆,卻一直沒有機會看到寶寶泡水的畫面。

河狸是天生游泳高手

出生約一個星期後,某天早上保育員聽到拍打水的聲音,終於目睹河狸寶寶獨自在淺水盆內游水,也第一次順利量到寶寶的體重,當天「羅娜」就將七六五公克重的寶寶帶離內舍,搬遷到戶外的河狸洞中,搬家的過程被保育員全程記錄到。

有一天傍晚,「羅娜」和「羅賓」離開河狸洞回到室內吃晚餐,保育員利用機會去探望獨自留在河狸洞中的寶寶。寶寶一聽到保育員的腳步聲,在保育員開門的剎那立刻跳入水中,保育員從河狸寶寶跳水的聲音,感覺河狸寶寶並非驚慌失措的落水聲,而是具有游泳選手跳水的身手了。(想實際觀察河狸寶寶的一舉一動並不容易,所以保育員得用「聽」的來判斷寶寶的動態。)

保育員表示,河狸一家幾口感情相當好,由於是夜行動物,黃昏時刻比較有機會觀察到牠們下水活動的場景。

相互理毛也玩成一團

此時,遊客也經常能看見牠們互相理毛、溫馨互動的可愛模樣。河狸寶寶「娜京」、「娜喊」、「娜糰」,很愛咬著爸爸「羅賓」的毛撒嬌,常跟在爸爸旁邊一同滑水,或是爬上「羅賓」的尾巴玩「搭便車」的遊戲,親子間互動的可愛模樣相當暖心。

三度當爸爸的「羅賓」,除了是個盡責的好爸爸,也是個溫柔的好老公,照顧著寶寶們的同時,也不忘關心老婆「羅娜」,若是保育員在觀察或餵食時太過靠近,「羅賓」可是會毫不留情的站起來,拉長身高表示威嚇,保護最親愛家人的安全。

對於寶寶的保護,「羅賓」也很警覺,不論當時是正在游泳還是吃桑葉,只要聽到保育員靠近的聲音,就會立刻衝回河狸寶寶的身邊當保鑣,不然就是迅速游回河狸窩,近距離護住寶寶,堅守父親的崗位。有趣的是,河狸寶寶誕生後第四天,其中一隻寶寶就迫不及待下水游泳,結果立馬被爸爸「羅賓」給叼回河狸洞,怕牠們太早下水。

秋日是最佳察時機

河狸寶寶剛出生便已經睜開雙眼,毛絨絨的模樣惹人憐愛,游泳高手的牠們,剛出生幾天就能下水游泳了。三隻河狸寶寶雖同日出生,卻有明顯的個體差異,活潑愛吃的「娜糰」體型是手足間最大的,性格比較大膽,當保育員幫忙量體重時,也表現得相當穩定。

「娜京」和「娜喊」則相對嬌小怕生,性格也比較容易緊張,只要稍微有些聲響就會受到驚嚇,其中「娜喊」由於出生時體質不良,在一個月大的時候不幸夭折,保育員都希望牠到另一個沒有病痛的世界也能過得快樂。

河狸是夜行性的動物,通常下午三時多以後才會開始活動,想一探牠們下水游泳的身姿,不妨在這時到溫帶區好好觀察。入秋後氣候涼爽,民眾們可以趁著現在舒適的天氣,來瞧瞧河狸父母與日漸長大的河狸寶寶間,令人窩心的親子互動唷。

小檔案 加拿大河狸

分類:哺乳綱 嚙齒目 河狸科

分布:北美

食性:最喜歡的食物是樹皮

體型:體重13-32公斤、頭體長74-90公分、尾長20-35公分

生殖:3歲性成熟,懷孕期約105天,一胎1-6仔

形態:後腳有蹼。尾巴寬寬扁扁,幾乎沒有毛,但有鱗片覆蓋。肛門附近有一對腺體。習慣用姿態、氣味記號、尾巴拍打和叫聲來溝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