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奇蹟來自對醫師的信任 《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杜元坤的行醫哲學》

文/杜元坤 |2019.11.10
2212觀看次
字級
現任高雄義大醫院院長的杜元坤,是神經顯微重建手術的權威,一天看診近三百號,每個月開刀逾百台,他說,身為一名醫者,不管站在什麼樣的位置,不能忘記那些需要的人,不是要做世界第一,而是要以病人為中心。圖/好人出版提供

文/杜元坤、謝其濬


除夕夜的那場車禍,導致采萍(化名)的頸椎嚴重受挫,全身癱瘓。受傷後,台北的工作沒了,雖然父母都已離世,所幸還有三名姐姐都住在附近,雖已嫁人有各自家庭,但還是經常回老家陪她,也幫她請了外籍看護全天照顧。

出院之後,采萍的身體完全沒力氣,連吃個飯都很累,每天就是睡覺,台北朋友打電話給她,也只是哭著:「怎麼辦?我連自殺的力氣都沒有。」

半年後,她的體力逐漸恢復,已經可以坐。然而,平日除了復健,就是坐在院子裡看著天空,腦子一片空白,對於未來的人生,她不敢想,也不能想。由於人際圈主要在台北,采萍在台南沒什麼朋友,大部分時間能說話的對象,就只有看護。

散發金色光芒的醫師

車禍前,采萍就很喜歡閱讀,也上過不少身心靈課程。受傷後,有位老師擔心她想不開,寄了很多書過去。這些精神糧食,就成為她在家休養時重要的支柱。

這些年,采萍也陸續找一些醫師,每次看診時,她都會準備很多問題,想弄清楚「我到底怎麼了?」然而,醫師們的回答不外乎:「脊椎損傷就是這樣,妳要學習接受。」當采萍繼續追問,醫師們就認為她需要看身心科,將她轉診。而身心科醫師的處理方式,就是開藥,久而久之,她愈來愈不想回診。

二○一五年,采萍受傷後五年,某一天,二姐夫問她:「聽說義大醫院有位杜元坤院長好像蠻厲害,妳要不要去看看?」原本已經對醫師失去信心的采萍,當下突然心念一動,覺得可以試試,就掛了門診。

第一次看診,有兩件事讓采萍至今仍然印象深刻,她說:「一走進診間,我看到杜元坤院長臉上隱約泛著金色光芒。」她還特地看了一下診間燈光,全是白色日光燈。

另外,就是當她提出問題時,杜元坤的回答是:「我會幫妳,妳放心。」這是她受傷多年後,第一次從醫師口中聽到這樣斬釘截鐵的承諾。

同一年年底,杜元坤就為她進行臂神經叢手術,術後原本虛弱無力的上半身有了改善。隔年,二○一六年十一月,杜元坤又為她做脊椎重建手術,很多之前做不到,或做起來很累的復健,她都做得到了。

而且手術後兩個月,采萍就裝了腰臀大腿連身支架,並開始訓練走路。原本配合的復健師反應是:「采萍,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句話,她二話不說,決定換到別家醫院復健,而且因為她要練習走路,勢必需要比較大的支撐力,所以特別指名要求男性復健師。

原來,第一次手術後,采萍以為肢體自然而然就會恢復,所以並沒有積極復健,後來才發現,雖有進步,卻與自己預期有些出入。第二次手術後,為了不再犯相同的錯誤,她卯足全力復健,希望能達到最好效果。

「台灣做脊椎重建的醫師屈指可數,杜院長已經給了我一個創造奇蹟的機會,而奇蹟的完成,就必須靠我自己了。」采萍說。

發願當志工鼓勵病友

醫病關係中,「信任」是很重要的一環。

車禍發生後,采萍曾有很長一段時間,總感到孤援無助,因為每次去看醫師,只要一提出問題,對方就會建議她參加相關的病友協會,多交一點朋友,心情就會開朗許多,「那些醫師弄錯了,我並不需要取暖,我只是想多了解自己的身體。」采萍語帶無奈地說。

然而,杜元坤有問必答的看診態度,重新打開她的心門。

「杜院長讓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了,我也會和他討論復健時的身體狀況。院長還會告訴我,可以請復健老師怎麼幫我,就能恢復得更好。」采萍說:「院長給我的感覺是,他很願意給答案,就怕你不開口問。」

回想起第一次走進診間,采萍會在杜元坤臉上看到金色的光芒,或許,就是一種福至心靈的感應。

類似的故事,杜元坤其實聽患者說過不少,他並不認為是無稽之談,反而認為,一來,當病人對醫師抱持著強大的希望寄託時,可能因為心理作用而看到「異象」;再者,世上的確有人體質特殊,能感應不同磁場。杜元坤還透露,自己也曾私下檢測,比起一般人,他的正面能量的確是高出許多。

就像受傷多年的采萍,願意再做手術,就是因為信任杜元坤能讓她獲得重生。如果不是這份信心,也就不會有重新站起來的奇蹟。

(本文摘自好人出版《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杜元坤的行醫哲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