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正面特質 心理韌性較強

編譯/潘楠慕 |2019.11.10
1881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心理學家指出,自戀者或許對個人的重要性存有不切實際的認知,也可能缺乏羞恥感,但他們通常擁有強大的意志力,也比一般人更快樂。

貝爾佛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帕帕喬奇歐博士(Kostas Papageorgiou)主持的研究發現,儘管多數人對自戀者的評價為負面,但他們其實較能承受壓力,抵抗抑鬱。

研究人員對自戀的定義是出現冒險行為、不切實際的優越感、過度自信、缺乏同理心、缺乏羞恥或罪惡感,他們對自己外貌和體態存有超乎尋常的關注、欣賞和愛慕。

研究並發現,儘管這些特質被視為違背社會價值,現在社會的政壇、社群媒體或者名人,卻出現愈來愈多自戀者。尤其在科技與網路帶動的「自拍世代」,自戀的狀況似乎更加盛行。

更令研究人員好奇的是,自戀者具備諸多負面特質,為何他們仍高度活躍,而且不因這些不討喜的特質受到冷落、排擠,反而常獲得關注。他們似乎也樂在其中,不會因為具備所謂的「黑暗特質」產生負面情緒。

帕帕喬奇歐博士的研究顯示,自戀者雖然不受人喜愛,但對他們自己卻有許多好處。他們並不在乎他人的感受,即使傷害他人情緒,自己仍不為所動;此外,即使受到批評,他們也很少出現自怨自艾或自卑等負面情緒。

研究人員指出,自戀者擁有極為強大的自信心,也極為看中自身的重要性,因而對壓力的感受程度較低,甚至能夠無視生活中的各種壓力。

這項研究並發現,某種程度來說,自戀者的心理韌性較一般人強大,適度的自戀,有可能幫助他們在工作和社會生活中取得過人的表現。

帕帕喬奇歐博士依據追蹤訪調的七百名志願者,分析不同程度的自戀產生的各種結果。自我優越感過高者,可能醉心於追逐權力和地位,但他們的心理健康和抗壓能力,卻可能形成正面的個性。

研究人員表示,自戀是一種心理狀態和人格特質融合結果,很難量化衡量。這些特質在所有人身上都存在,只是程度不同。只要以開放的心態面對,發揮其中的正面特質,避免陷入病態或偏執,適度的自戀並不為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