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貪前總統魯拉獲釋 巴西分裂加劇

 |2019.11.10
1368觀看次
字級
因收賄等罪名入獄的巴西前總統魯拉(圖左/法新社)八日獲釋,反對派工黨打了一劑強心針,但巴西社會分裂可能惡化,巴西股市、匯市八日都下跌。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因收賄等罪名入獄的巴西前總統魯拉八日獲釋,反對派工黨打了一劑強心針,但巴西社會分裂可能惡化,巴西股市、匯市八日都下跌。

巴西聯邦最高法院十一位大法官七日以六比五的票數推翻二○一六年針對二審定罪後入獄服刑的釋憲案,巴拉納聯邦法院(一審法院)八日簽發釋放魯拉的許可證。數百名支持者歡迎魯拉恢復自由。

魯拉因購買聖保羅沿海豪華公寓涉及洗錢與受賄罪名成立,被判處八年十個月二十天有期徒刑,二○一八年四月開始服刑。

魯拉會尋求何種政治角色,目前還不明朗。他目前還無法競選公職,但在左派陣營仍有高人氣。他如果上訴失利,可能回到牢房。

左派和右派都準備近日舉行大遊行。中央社報導,魯拉重獲自由後,二○一八年選舉的激烈戰鬥氣氛將重現,國家社會兩極分化的情況可能惡化。

聖保羅大學政治學教授史派克(Bruno WilhelmSpeck)認為,巴西將再次一分為二,一邊是支持魯拉和不滿現任政府的人士,另一邊是反對魯拉和不滿貪汙的民眾,而現任右派總統波索納洛極可能將魯拉獲釋與有罪不罰連在一塊,激起後者的憤慨情緒。

政治學家佛斯托( Sergio Fausto)分析指出,二○二○年巴西將舉行市政選舉,魯拉重返政壇將使得二○一八年國家社會兩極分化的情況加劇。佛斯托不相信會出現大型街頭示威活動,但魯拉說的話有分量,擁有足以影響他人的能力。

佛斯托認為,魯拉獲釋也將重新凝聚支持波索納洛的力量,雖然不足以抹去波索納洛政府的所有問題,但在面對工黨可能捲土重來的可能性,反工黨的情緒將重新升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