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電弓砸上列車 台鐵大誤點

 |2019.11.10
11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鐵太魯閣自強號前天深夜通過花蓮和平站時,集電弓斷落纏繞電車線,導致駕駛擋風玻璃、部分車廂玻璃被砸破,車廂上方磨損,東部一度因斷電全線停駛、大誤點,有莒光號延誤三百多分鐘。西正線持續到昨天上午九時十六分才恢復通車,東正線則到昨晚才恢復通車,誤點超過十八小時,影響上萬人。

台鐵機務處指出,初步調查,司機員在進到和平站時,看到斷落的集電弓三腳架垂下來,列車撞上去,駕駛艙擋風玻璃因此被打破,接著斷電,車子就停下來。

台鐵表示,三腳架用於固定電車線跟懸臂,上面掛著電車線、接觸線等,多班列車行駛通過、持續震動等,都可能導致三腳架垂下來。機務處表示,平常都有電力維修車於晚上檢修,此次事故車是末班車,通常要等末班車過後到凌晨發車前檢查,可能因此沒檢查到。

台鐵表示,目前已經加強檢修,前一陣子還有歐洲原廠派人到富岡基地教台鐵保養,各站最近也都在加強保養集電弓。機務處表示,也請花蓮、七堵、台北等最近有經過那個區間的列車,加強所有集電弓檢修,昨天開始全面檢查,看是不是有刮傷。

學者專家觀察發現,台鐵在普悠瑪事故之後才剛總體檢,卻很快就故態復萌,應再全面檢視結構問題,否則很難扭轉台鐵不可靠的形象。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表示,台鐵的集電弓、電車線都已較老舊,整體的維修計畫應該到位,否則車輛換新,風險可能還在。李克聰表示,台鐵的問題絕對是多面向造成的各種風險,應全面檢視,否則現在給消費者的感覺就是可靠度不高。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表示,台鐵雖然實施總體檢,但一年來設備故障或人為疏失的情形不斷,代表台鐵的問題並非短暫可解決,而是存在經費、設備、人力三缺的結構性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