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口誤 開展世界新秩序

 |2019.11.10
2139觀看次
字級
柏林圍牆拆下時贈送給多個國家和城市,紀念這段歷史。圖為印尼雅加達展示的柏林圍牆。圖╱美聯社
東德放棄鐵幕政策之後,全世界年輕人都湧到西柏林,參與拆除圍牆。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九八九年十一月柏林圍牆倒塌,部分肇因於東德官僚作業出錯,但真正原因是革命浪潮沛然莫之能禦,蘇聯領導的共黨集團瀕臨崩潰,讓世界出現新秩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分隔東、西柏林的圍牆轟然倒塌於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在此之前五天,東柏林市爆發五十萬市民大規模抗議。東德領袖試圖放寬邊界,讓人民更容易進出,盼平息升高的緊張態勢。

紀念這段歷史

牆面分贈多國

他們本打算小小改變一下,但傳達訊息時出錯,釀成軒然大波。政府發言人夏波夫斯基(Gunter Schabowski)拿到新規定的便條紙,還沒時間閱讀通透,便走到例行記者會現場,當他念到「私人赴國外旅遊,現在不必先決條件便可申請」時,讓記者們都震驚了,大家爭著詢問更多細節,夏波夫斯基翻檢著便條紙表示,「就他所知,此令立即生效」。

事實上,東德領袖本意是打算翌日起才開始,另規定簽證申請細節;但新聞已在電視上傳開,大批東德人民湧向邊界,人數之多,令邊界守衛軍不知所措,單是推擠踩踏都可能造成傷亡,遑論開槍;於是當值的守衛官員下令開放邊界。

數千民眾大舉通過、歡呼慶祝,此光景傳遍全世界。很多人爬上柏林布蘭登堡大門的圍牆,用鎚子、手斧鑿開圍牆,動盪的一九八九年來到高潮。柏林為紀念這段歷史,圍牆拆下時的牆面石塊,贈送給多個國家城市。

一九八○年代,蘇聯已面臨重大經濟危機及糧食短絀;一九八五年上台的蘇聯領袖戈巴契夫提出開放重組政策,但事件發展之快,遠遠超他始料能及;一九八六年烏克蘭車諾比電廠核子反應爐爆炸,更象徵共黨集團即將崩潰。

革命浪潮早已在共黨集團內部翻攪;波蘭「團結工聯」一九八九年與政府談判,夏季舉行部分開放國會的選舉,雖說共黨保留席次配額,但在其他地方,團結工聯悉數獲勝。

在匈牙利,同年三月爆發大型民主示威,到五月已拆掉長一百五十哩的鐵絲圍牆;八月時,共黨集團邊陲地區革命怒火重燃已勢不可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有二百萬人手拉著手組成人鏈,呼籲獨立,可歌可泣的「歌唱革命」(Singing Revolution)爆發。

八月如火如荼,匈牙利開放與奧地利邊境,允許東德難民逃離;到十月,東德開放與捷克斯拉夫邊界,難民不再有任何阻擋。

柏林圍牆倒塌

電影創作取材

一九八九年中共動武鎮壓天安門示威;但蘇聯戈巴契夫違反蘇聯政策,決定不動武鎮壓鄰近國家的群眾示威與革命。同年十二月三日戈巴契夫與美國總統老布希並肩在馬爾他島,坐下來宣布美蘇兩國間的冷戰結束。

一九八九年革命浪潮,延續到一九九一年底蘇聯正式解體,正式展開世界新局面。

分隔東西德近三十年的柏林圍牆倒塌;也成了許多藝術創作的靈感泉源,二○○三年《再見列寧》、二○一七年《極凍之城》等電影,都是以柏林圍牆作為故事背景的重要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