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風華之旅

文/陳得勝 |2019.11.09
3678觀看次
字級
蒂米什瓦拉尤里尼廣場,綠草如茵,四周華屋以巴洛克建築為主,處處瀰漫巴洛克華麗的夢。圖/陳得勝
蒂米什瓦拉東正教大教堂,五個金、綠色拱形屋頂偉麗華美,是城市的地標 。圖/陳得勝
西畢烏(Sibiu)「金匠」廣場神祕、和善的「眼睛屋」。圖/陳得勝
屬德國文藝復興風格的巴洛克式建築佩蕾 斯城堡,是羅馬尼亞國王卡爾一世的夏宮。圖/陳得勝
布加勒斯特歷史悠久的Caru,Cu啤酒館佳餚 美酒,佐以雙人古典快步舞秀,熱情洋溢。圖/陳得勝
在布加勒斯特老城區巧遇一對新人,於親人 祝福下在典麗的東正教教堂舉行婚禮。圖/陳得勝
在布加勒斯特 老城區漫步,遇 見了吸血鬼德古 拉大公的雕像。圖/陳得勝
西畢烏(Sibiu)「金匠」廣場神祕、和善的「 眼睛屋」。圖/陳得勝

文/陳得勝

小維也納的巴洛克風

羅馬尼亞人稱之「小維也納」的美麗都市「蒂米什瓦拉」(Timisoara),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是奧匈帝國的城市,也是歐洲第一個使用電燈的城市,東正教大教堂五個金、綠色拱形屋頂偉麗華美,是城市的地標。

蒂米什瓦拉以巴洛克建築為主,尤其尤里尼(Unirii)廣場綠草如茵,四周華屋瀰漫著濃濃巴洛克華麗的夢;漫步各廣場、國家歌劇院、街道巷弄……也處處與巴洛克相遇。

當月光籠罩蒂米什瓦拉古城,可說是愈夜愈綺麗,披著月光施施而行,月色的濃度正催化夢的釀造與發酵,古城建築就像風華絕代的佳人,風情萬種……回家一定要在門環掛上一串蒂米什瓦拉巴洛克華麗的夢。

金匠廣場眼睛型氣窗

西畢烏(Sibiu)「金匠」廣場華艷斑斕的屋頂上,有著一隻隻和善的眼睛,俯視人來人往的過客,原來,這是西畢屋人的慧心巧藝,將氣窗化為眼睛造型,溫柔的眼神也不知安慰了多少旅人漂泊的心。廣場四周的古典華屋,都具有羅馬尼亞民俗風格——巨大的窗戶、美麗的門廊、神祕的眼睛氣窗……見證過往的流金歲月。

西畢烏是羅馬尼亞保存完好的一座中世紀古城,中世紀城牆環繞古城,擁有碉堡樓台、石板廣場、修道院、典雅的東正教教堂……置身其中,彷彿走入歐洲古裝電影中。而屋頂一隻隻眼睛氣窗,白天和善關愛著路人,夜晚也成了守護全城的眼睛之神!是否也因此,西畢屋治安特別好?市民和善、親切,年輕人大都又高大又漂亮。

卡爾一世的夏宮城堡

希奈亞(Sinaia)城佩蕾斯城堡(Peles),是羅馬尼亞國王卡爾一世的夏宮,由於卡爾一世出生於德國,城堡採典型的德國文藝復興風格的巴洛克式建築,瓊樓玉宇、瑰麗繽紛,城堡三個尖塔高聳入雲,大、小廳多至一六○間。

兵器廳尤具特色,擁有十五、六世紀德國各種兵器,及印度、波斯、土耳其製造的軍械盔甲,琳琅滿目……每個房間都借鏡各國風格,如土耳其式、摩爾式、義大利式、印度式……是嗜好研究兵器者的天堂。卡爾一世受過嚴格的軍事訓練,具有傑出的軍事才能、威武的軍人特質,並且賢明勤政,據說他都是站著批公文。

佩蕾斯城堡因卡爾一世的英明睿智人傑而地靈,處處花草明艷照人,似乎每朵花都綻放著自信的表情。

首都老城區隨興漫步

來到首都布加勒斯特,這個多瑙河畔的城市,十九世紀時吹起了古典建築風潮,並延聘法國建築師整頓市容,無論住宅或公共建築都充滿浪漫風情。老城區如今依然保有傳統風華,在老城區漫步,遇見了吸血鬼德古拉大公雕像,也經過有「小巴黎」之稱的凱旋門。

而市民信仰的東正教教堂鮮艷典麗、莊嚴肅穆兼而有之,還巧遇一對新人於親人簇擁、祝福下在此教堂舉行婚禮,幸運見識了典雅、喜氣的羅馬尼亞婚禮。

晚餐必舞的歐陸風華

在布加勒特斯的兩晚,分別到兩家百餘年歷史的典雅餐廳用餐,第一家是歷史悠久的Caru′Cu小酒館,寬敞的餐廳內外座無虛席,餐好酒美,還有熱情洋溢的古典雙人快步舞秀,一對對男女舞者忽而如烈火燎原,熱情洋溢;忽而似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令人心旌搖曳,感受另一種歐陸風華。

第二晚到另一家著名的「Casa Soare」餐廳用餐,華麗巴洛克建築餐廳門口,堆疊許多南瓜裝置藝術,很童話。用餐時,穿著華貴舞衣的男女舞者,在餐桌旁跳著纏綿悱惻的探戈,激情而夢幻。餐後步出餐廳,微醺中,門口南瓜彷彿變身「灰姑娘」童話所幻化的馬車,要載我們漫遊這月色迷麗的布加勒斯特。

薰染了一身羅馬尼亞風華,隔天就要搭機回家了,該攜離的回憶都打包妥貼,以供日後反芻 、回味,只是愉悅的貴金屬含量沉重,不知通關時會不會鈴聲大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