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自覺 環境自覺】 不要迴避你的身體!

文/鄧美玲 |2019.11.08
2068觀看次
字級

文/鄧美玲

常有學員跟我訴說因為身體疼痛不適,對於氣機導引的運動頗有疑慮,不知道是不是應該繼續下去。我通常會跟他們說:不要害怕你的身體!更不要迴避它!

疼痛與疾病是身體寄給你的情書,它只是要跟你撒嬌討愛,希望你好好照顧它、撫慰它。況且,運動不是跟身體拚命,而是用輕柔緩慢、細膩安靜的動作,深入穿行在遍布全身的筋膜空間裡,不要驚擾任何一個身體細胞;就如同勤政愛民的一國之君微服出巡,一寸一寸檢閱自己的領地,聆聽人民的心聲、紓解他們的痛苦。

過去,我們的體育課教的都是競賽式運動,這樣的運動思維,以及我們現在的工作與生活方式,都是在跟身體拚命,像驅趕牛羊一樣,也不問身體同不同意,就迫使它滿足我們永無止境的欲望;一旦有病痛,就進廠維修,吃藥開刀,把身體當成機器。

從去年八月開始,我因為爬山長時間過勞,引發左腿的先天疾患,整整痛了一年;但到了今年九月,不僅完全恢復,身體的韌性與整體協調度,反而比之前更好。我沒有做任何治療,只是去醫院做了各項檢查,確定跟家族病史無關,就照樣一個星期上六堂課。每當痛到受不了,行走坐臥都難以忍受時,就做幾個放鬆延伸的動作,用動作找到痛點,用呼吸帶著痛點鬆開、再鬆開。

因為有方法跟身體對話,身體的疼痛可以得到適當的撫慰,它就安定了;反之,當今醫療對付疼痛的方式,不是肌肉鬆弛劑就是止痛藥,等於是殺了上門送信的郵差,讓他不再給你傳遞消息。緩慢安靜的動,螺旋、延伸、開闔、絞轉的動作,是一種婉轉向內的纏綿,一切主控權在你;若還會擔心害怕,就是自己的心理障礙。

當然,也有不少學員一動就出狀況,比方練推手時弄到手瘀青了,或者一做某些動作就頭暈。不是方法不對,而是這些動作把身體,甚至是心理的問題引出來了。這時候,反而要更放鬆、更緩慢地持續下去,如果放棄,就是迴避身體傳遞的訊息,繼續隱藏深層病根。

我們會怎麼面對自己的身體,就會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環境。

在台北近郊的高級別墅區裡,住戶都是出手闊綽的殷實人家。然而,當有人建議付較高工資,讓負責整理社區公共空間的工人改用人工除草,不要再噴灑除草劑,竟沒有住戶願意支持。儘管,政府已明令禁止農地之外的公共空間使用除草劑,但大家還是選擇閉上眼睛──反正不是灑在我家院子,我才不要多花一分錢!

張良維老師說,未曾被人類耕種破壞汙染的土地,就會充滿源源不斷的混沌靈力,人在其中,不管是修道練功,還是療傷養病,都可以得到加持養護,因為混沌靈氣可以讓細胞還原到最強的原始狀態。中國人講風水,講磁場能量,都是這個道理。

台灣是寶島,還有大片充滿混沌靈力的土地。這幾年,我們承蒙天地庇佑,颱風皆從門前輕輕掃過;但如果人心看不到山河大地的靈性,總是用粗暴的方式對待環境,這樣的幸運還能維持多久?能不更加敬慎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