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試入學 多縣市採計體適能

 |2019.11.08
1747觀看次
字級
多數招生區明年將體適能列入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很多國中生缺乏運動,又愛喝含糖飲料、吃垃圾食物,導致過胖、體能差,台南、高雄、金門等多數縣市免試入學明年都採計體適能表現,但占分從三分到二十分不等,且身障等特殊生會保障基本分數;不過,基北、竹苗、中投等少數地區仍不採計,考生應詳讀簡章。

教育部規定,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除可採計會考成績、志願序及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等非考科在校成績,還可採計服務、競賽、體適能等多元表現。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指出,只要符合教育性、公平性及可操作性等基本原則,教育部都會同意備查。

教育部訂定採計原則,要參照教育部規定的體適能常模,檢測柔軟度(坐姿體前彎)、肌耐力(一分鐘屈膝仰臥起坐)、瞬發力(立定跳遠)、心肺耐力(女八百公尺、男一千六百公尺跑走)等四項,依不同性別、年齡,採計門檻標準,且身障、持有醫院證明的重大傷病、體弱學生,比照通過門檻計分。

部分招生區為何至今仍不採計體適能,新竹縣教育處長劉明超以竹苗區為例,當初是因評估多數學生都通過門檻,鑑別度不大,且身障生若因先天弱勢,體適能少拿一兩分而影響錄取志願,對他們不公平,因此不採計。

北市教育局則說,競爭最激烈、分分計較的基北區,一開始就不採計體適能,除因避免對體能弱勢生不利,也擔心會有各種申請免採計的個案,徒增認定困擾;金門縣教育局長羅德水說,相較競激烈的基北區,金門國中生少,雖只有金門高中、金門農工,但已足夠容納所有國中生,採計體適能,是希望國中正常化教學、五育並重,一般學生只要願意,一定能拿到分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