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21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6 談人生經歷 5 - 1 《沈春華 LIFE SHOW 》節目專訪

星雲大師 |2019.11.06
2294觀看次
字級
大師接受《沈春華Life Show》專訪,分享人生智慧。圖/陳碧雲
大師回棲霞寺禮祖演法,與全寺大眾合影。(2001) 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6

談人生經歷 5 - 1 

《沈春華 LIFE SHOW 》節目專訪
時間:2010年12月6日
地點:中天電視台攝影棚

沈春華女士:大家好!在這個紛紛擾擾的人世間,現代人承受了很多的壓力跟困擾。到底我們的生活,怎麼樣才可以更開闊,或者說更快樂呢?今天《沈春華Life Show》,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了佛光山的開山星雲大師,來為我們分享他的人生智慧。大師歡迎您!
大師:沈小姐好。
沈春華女士:大師您好。
大師:各位觀眾大家好。
沈春華女士:請大師先跟大家說明一下,您目前的身體狀況怎麼樣?
大師:我從小出生在貧苦的家庭,沒有讀過書,也沒有看過學校,是在寺廟裡長大的。你問到我的身體狀況,我是在四十多年前罹患了糖尿病,現在因為血管阻塞的關係,雙腿走路不大方便,眼睛視力也模糊,看不清楚了,除此以外,其他的器官系統應該都還正常。
沈春華女士:不過我們聽到星雲大師,在言語、條理上還是非常的清晰,那麼也因為他的眼睛近年來慢慢模糊了,所以大師就自己研習了「一筆字書法」。請大師說一下,這個一筆字書法是什麼意思?就是從頭到尾要一筆給它寫完是不是?
大師:你說的沒錯!因為我眼睛模糊看不清楚,如果沒有一筆到底寫完所有的字,接下來就不知要從哪個地方起筆了。所以,每次旁邊的人幫我把紙張鋪好後,我提起筆來,就要一筆順下來,寫完所有的字,這就是「一筆字」。
沈春華女士:一筆下來,從頭到尾一氣呵成。
大師:如你所說,就是一氣呵成。我覺得做事也不一定都用肉眼來看,用心眼來看,心可以幫助眼睛,完成自己所想要達到的目標。
沈春華女士:大師雖然說他從小沒有讀過什麼書,但事實上他自修,發明了一筆字書法,從去年開始巡迴展覽,寫得非常好,很多人為了得到大師的墨寶,可以說是費盡了心力。我手上這一張,就是星雲大師寫的一筆字書法,這三個字我想大家一目了然,寫的正是「慈悲心」,同學們掌聲鼓勵一下。大師在生病之後,眼睛看不見了,他就用他的心眼、用他的筆畫,一筆寫下了這個墨寶,給大家一起來分享。
大師!我們知道,現代人壓力很多,通常上了年紀之後,身體上也不免就會承受一些病痛,老人家承受病痛,兒女可能就要擔憂他們,雙方心靈裡面都苦。大師您說患糖尿病已經40多年了,近幾年眼睛又看不太清楚,面對您的病痛,您都怎麼樣去面對它呢?
大師:我感覺到「與病為友」,這是面對老病最好的方法。
沈春華女士:與病為友,跟它做朋友啊?
大師:你不必討厭它,因為「病」對我們有幫助。你想,我如果沒有病,可能更忙碌了;我有了病,人家就對我有點諒解。有了病,自己也會想,應該怎麼小心一點。人生如果太大而化之的,反而不太好,所以病對我們人生,也是一種增上緣。
沈春華女士:大師您在12歲的時候,跟著媽媽去尋找爸爸的途中,然後在棲霞山出家的,對不對?那個時候為什麼會決定出家,那麼小,才12歲,願意離開母親、離開家庭呢?
大師:在這麼一個窮苦的家庭裡,我並不能得到什麼,但是父母生養給我一個很好的性格,我從小就有慈悲心。此外,就是一個勤勞的習慣。我從小就很勤勞,說出來也不怕人見笑,我5、6歲的時候就會幫忙揀菜、洗碗,做一些家務,不用父母教,自己就做得很歡喜。甚至到了6、7歲的時候,因為家裡貧窮,還出去撿垃圾、撿狗糞、撿牛糞,好能賣一點錢貼補家用。
沈春華女士:您都自動自發,不覺得辛苦?
大師:所以,我的人緣很好。那麼父母、親戚、朋友都說我好,我也就更加高興地去做這些勞苦的事情。雖然我勤勞幫助,不過我也知道,我們既沒有有力的親戚,也沒有什麼家世背景,未來必然是沒有前途、沒有出路的。
後來因為外婆信仰佛教的關係,知道可以出家做和尚,在我心中就有了這個種子:將來出家做和尚,也是一條路。年紀稍長,因緣際會,遇到了一個師父問我:「小朋友!你要出家做和尚嗎?」原以為是說著玩的,我不假思索地就說:「好!」
沈春華女士:您以為說著玩的?這不能,大師您知道,那不能隨便開玩笑的。您這一說,那個師父就當真了。
大師:因為那個時候正逢抗戰時期,剛巧看到軍人在下操,從來沒看過,我就隨便說個「好」,意思要他不要囉嗦,讓我好好看軍人下操。但是,過不了多久,就有一個人來找我,他說有人要找我講話,我只得把母親安頓到旁邊的一間小店,獨自一人前去。
到的時候,也就是後來我的師父,他說:「聽說你要出家啊,跟我出家好了。」我一聽,糟糕!這下是當真的了。
沈春華女士:對!可不是隨便開玩笑的,所以那位詢問您的師父是……?
大師:就是我的師父志開上人。不過我那時還小,流了眼淚,跟不同意我出家的母親說不行,我已經承諾人家了。
沈春華女士:您已經答應人家,這麼小就這麼重視承諾了。您12歲在棲霞山寺出了家之後,15歲就來到了所謂的受戒期,對不對?這個受戒期可是很辛苦的。(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