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19.11.04
1950觀看次
字級
新加坡創全球先例 高糖飲料禁廣告。圖/美聯社
印度沃爾瑪旗下電商推印度語平台。圖/法新社
沙烏地搶觀光財女性可獨自住飯店。圖/美聯社
瑞士臉書加密貨幣協會 成軍。圖/美聯社
瑞士夏日熱浪冰川消融創紀錄。圖/法新社
日本超高大樓住宅神戶下禁建令。圖/美聯社

整理/林立浩

越南

珍珠奶茶爆紅 咖啡地位動搖

根據顧問業者凱度(Kantar)調查,越南雖貴為咖啡出口大國, 但當地消費者對茶飲的喜好漸增,如今咖啡受青睞的程度不比茶飲。

現在胡志明市過半人口飲用茶飲,僅1/3選擇咖啡。

而在眾多茶飲中,又以珍珠奶茶為越南人的第一首選,茶飲不僅比咖啡更受歡迎,消費者甚至願意在茶飲上,多花1.5倍至2倍的錢。

在越南最受歡迎的珍奶品牌包括貢茶、50嵐旗下的Koi Thé,以及鹿角巷等台灣手搖杯業者。 (陳律安)

新加坡 創全球先例 高糖飲料禁廣告

新加坡將成為全球第一個禁止超高含糖包裝飲料打廣告的國家。新加坡衛生部日前宣布,將強制規定較不健康的含糖包裝飲料,必須在包裝正面印上不同顏色的分級營養標籤,並禁止最低健康級別的高糖飲料在所有大眾傳媒平台賣廣告。

為了對抗糖尿病,新加坡衛生部去年宣布對包裝加糖飲料進行市場干預,提出4大措施,包括徵收糖稅、禁售高糖飲料、廣告限制和強制印上營養標籤,經過諮詢後,最後2項措施分別獲得超過7成公眾支持。

不過當局尚未公布含糖量分級標準,措施細節將待與消費者組織商議後於明年上半年公布,估計實際推行時間可能要再等1至4年。

印度

沃爾瑪旗下電商

推印度語平台

沃爾瑪旗下的印度電商Flipkart,為吸引使用印地語(Hindi)的消費者,已在電商平台推出印地語版本,鎖定小型城市及鄉鎮以印地語瀏覽線上內容的網路用戶,且計畫未來幾個月支援多種印度語言,以吸引2億名新消費者的青睞,要與對手亞馬遜(Amazon)一較高下。

根據Google和KPMG的研究,在2021年前印度語言的網路使用者預計達到5.36億人,超過使用英語的人數。

亞馬遜8月於自家App推出印地語自動聊天助理;Flipkart也說,將為新用戶推出視聽導覽功能,引導消費者完成線上購買。

沙烏地

搶觀光財

女性可獨自住飯店

沙烏地阿拉伯繼9月首次開放非宗教性質旅客入境觀光後,現在又允許外國異性旅客在沙國可入住飯店同一個房間,不需提供親屬證明。另外,女性獨自在沙國旅遊將更容易;所有女性(包括沙籍)可以在提供身分證件後,獨自入住飯店。

沙國日前宣布,開放非宗教性質旅客入境觀光,包括台灣在內的49國家、地區旅客,可在抵達沙國後申請落地簽證,或持事先申請的電子簽證入境。同時,旅客不需穿著全罩式紗袍,但需裝扮合宜。

沙國目標在2030年突破1億觀光人次。不過,開放觀光恐挑戰沙國保守界線,並造成反彈。

荷蘭

花市黑心鬱金香球莖 僅1%會開英國《衛報》報導,研究指出,荷蘭阿姆斯特丹知名花市賣的鬱金香球莖,只有1%會開花。

根據荷蘭皇家球莖種植者協會(KAVB)研究,消費者長期受到花市鬱金香花商欺騙,不但球莖開花率低,而且長出來的花裡面,只有1株和包裝上圖片一樣,甚至包裝裡的球莖數量比標示還少。

KAVB主任霍根帝許克(André Hoogendijk)表示,受害者通常是旅客,「買到品質不好球莖的旅客不太可能再回來」。花市某花商表示,「花市絕對有人賣黑心產品,這對每個人來說都不好,因為會讓整個花市名譽受損」。

瑞士

臉書加密貨幣協會 成軍

臉書已正式成立其加密貨幣的管理組織Libra協會,21個創始成員依原定計畫,日前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第1次大會,無懼近來許多知名企業的退出,以及監管加劇的壓力。

臉書今年6月推出Libra計畫,吸引許多科技大咖加入,但之後各方監管機構和政治人物的反對聲浪漸增,使Visa、萬事達卡等許多成員接連出走。主要金融業者退出,意味臉書無法再仰賴跨國金融公司協助消費者把貨幣轉換為Libra,方便交易進行。

而Libra距離真正上路,仍有長路要走。執行長祖克柏等臉書高層已承諾,在說服美國監管機構前,不會推出Libra。

瑞士

夏日熱浪

冰川消融創紀錄

瑞士科學研究院日前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僅僅過去5年,瑞士冰川的體積就減少1/10,回顧過去1個多世紀針對冰川的觀測,消融的速度無可比擬。

根據瑞士科學研究院(Swiss Academy of Sciences)冰凍圈委員會(Cryospheric Comission)公布的年度瑞士冰川狀態報告,針對20條瑞士冰川的量測結果顯示,今年消融速度已達到「創紀錄程度」。

時值全球關注氣候變遷的聲浪高漲之際,研究發現,今年夏天燠熱的熱浪席捲瑞士,使得瑞雪遏止冰川消融的期盼落空。

菲律賓

年輕人熱中升學

就業人口減

菲律賓失業率已長達1年穩定在5%左右,低於兩年前的6.6%,但背後顯現的是就業人口減少的現實:愈來愈多人放棄就業,選擇繼續升學。

統計資料顯示,未被計入勞動力的15到24歲男性(可能包括學生)人數,在2010至2018年之間共增加了125萬人,同期加入勞動力的女性人數則增加。

經濟學家指出,政策因素也可能導致年輕男性延後進入職場,例如政府已推行10年的現金轉移計畫,可能讓家庭希望兒子拉長就學時間。

日本

超高大樓住宅

神戶下禁建令

市中心的高樓層社區型公寓擁有景觀佳、通勤距離近等優點,但一些城市卻擔心這種建築物可能擾亂都市計畫。

神戶市將在2020年7月實施「超高層塔式住宅」的禁建令,避免此類建築吸引過多住戶,導致郊區住宅乏人問津,淪為鬼城。以神戶市中央車站「三宮駅」為中心,方圓22.6公頃內,將禁建高層塔式住宅。

北海道札幌市也推類似政策,大通公園區域內限制興建超高大樓。神戶市長長久元喜造表示:「我們擔心市中心住滿老人,市郊卻人口稀少並荒廢。」 (林奕榮)

南韓

攻綠能車

力拚全球第1

南韓總統文在寅近日宣布,將力拚在10年內推動南韓成為全球第1大綠能車製造國、第1個開放自駕車商業營運的國家,並且計畫透過產業聚合、提供政策支援,以及結合公、私領域注資60兆韓元(約新台幣1.53兆元)等策略,壯大綠能車與自駕車產業。

南韓還計畫在2025年前讓飛行車商業化,預期飛行車可讓大都會地區的運輸時間減少40%。交通部為達到目標,計畫取得功率馬達等關鍵技術,並發展飛行車專用公路等基礎設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