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府效能與民間活力的反差

 |2019.11.04
1954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接見二○一九年中華民國優良商人、優良外國駐台商務單位、優良外商、優良台灣老店暨在地特色老店負責人時表示,台灣經濟正在實現轉型升級,只要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一定可以共同創造更好的發展。

政府和民間合作當然是非常美好的願景,而調查顯示,台灣的民間活力遠遠大過政府,政府往往成為拖累民間的阻力。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日前發布《二○一九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第十二,雖較去年進步一名,然若進一步分析會發現,台灣與政府效能有關的項目幾乎排名都非常糟糕,與整體排名天差地遠,根本就是台灣的競爭力之瘤。

這個評比的第一大類「環境便利性」之下,有兩項排名很糟,「解決爭端的法律效率」排名第七十、「政府能否有效地應對變遷」排名第六十二。

第三大類有關「市場」的評比,「平均關稅稅率」排名第六十五,「關稅複雜度」與「雇用外國勞工容易度」都排名第八十八。這三項都跟政府的規範和效率有關。

第四大類「創新生態體系」中,有兩個項目排名偏低,「破產法規架構」與「開辦新事業需要的天數」排名都是第五十九。這兩項指標顯示政府的法規落後與行政效率落後,不利於創新。

台灣在「政府的未來定位」這個項目的全球排名是第四十七,亞太地區則排名第十一,落後於新加坡、香港、印度、南韓、日本、澳洲、馬來西亞、中國大陸、越南和紐西蘭。

在這個項目的細項中,台灣排名較差的包括「政府有長期遠見」,排名第七十九,在一百四十一個調查的經濟體中,落入後半,讓許多國人難以想像;「政府對變化的反應」排名第六十二;「政府確保政策穩定」第六十一,表現都不理想。意味台灣政府在未來規畫和願景等方面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慣於炒短線的政黨和政治人物必須特別注意。

再比較二○一八年和二○一九年這兩個年度的調查中,有關影響競爭力的危險因素,會發現「失敗的國家治理」在台灣的排名由二○一八年的第十一名,上升為二○一九年的第六名,表示這個因素對國家競爭力的負面影響提高了。

「國家崩潰或危機」這個項目的排名從二○一八年的第十二名,前進到二○一九年的第六名。在這樣的情況下,執政者不宜再炒作所謂的「芒果乾」(亡國感)。應知執政者的責任不在於不斷升高人民的亡國感或危機意識,而更應該努力消弭社會的動盪與人心的不安。

台灣在整體競爭力的排名可說是前段班的績優生,而攸關「政府效能」和「政策的穩定性」的各項排名卻極差,可知台灣的競爭力之能名列前茅,主要是來自民間的創意、活力與行動力。

這個官方與民間不平衡的現象不禁令人省思:如果政府的治理能力有更好的表現、甚至向民間看齊,相信台灣會有更強的競爭力;如果政府不思提高應變能力、改善立法環境,長久下來,一定會傷害整體的競爭力,影響台灣招商與發展。可見提升政府的競爭力是台灣的當務之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