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生命」與「生死」疑難FAQ(七)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19.11.03
1907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承上周)問題點:有關事業成功與宗教信仰之間的關係,所產生的困惑。

分析與解答(續):亨利.福特是誰?我相信各位讀者應該都知道或聽過「亨利.福特」的大名,您甚至可能搭乘過或者駕駛過福特汽車。大多數美國人還會告訴您,福特最著名的汽車是T型車(Model T)。畢竟,他的名字至今仍然貼在每一條美國公路上行駛的汽車上,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身為福特汽車的創造者,亨利.福特特別擅長於如何製造汽車,如何使汽車價格合理,讓每個人都負擔得起,以及如何銷售汽車。他被認為是現代生產裝配線之父,也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商業頭腦之一。毫無疑問,他的事業輝煌,功成名就,及至一九二○年代,他的身價已經超過十億美元。

但是,大家是否知道福特到底將他的成功歸因於什麼嗎?在歷史教科書上都沒有講到這個部分。

當然,要分析探究成功的原因,總是會問到「你是怎麼做到的?」這樣的問題。大家可能會合理地期望亨利.福特將他的成功歸因於他所做的事情。也許是因為他的聰明才智?也許是他長袖善舞的社交技巧與人際關係?也可能是他無與倫比的職業道德,或許他只是相信自己很幸運?然而,福特並沒有指出這些因素是他如此成功的原因。

雖然福特個人在職業生涯中確實很努力,但實際上正是福特幫了工人實行較短的每周五天工作,周休二日。他似乎也不受金錢的驅使,相較於和他同樣稅階的人,他所放棄的收入比大多數人要高。福特也不太在意名聲和威望,他曾經拒絕了到白宮與英國國王和王后共進晚餐的邀請。

那麼亨利.福特將他的成功歸因於什麼呢?答案居然是:他對輪迴轉世的信仰。這麼說不是在開玩笑,而是有事實根據與證明。一九二八年,福特在一次採訪中,被問到是什麼因素造就了他的成功。

根據一九二八年八月二十六日出刊的《舊金山訊問報》(San Francisco Examiner),刊載了一段亨利.福特的訪談,透露了他自己的輪迴轉世信念,福特說道:

我在二十六歲的時候,接受了輪迴轉世的理論,這個觀點與宗教信仰無涉。我從奧蘭多.史密斯(Orlando J. Smith)的書中得到了這個理念。可以這麼說,直到我發現這一理論之前,我心中一直覺得不安和不滿,因為生命沒有方向和指南。甚至於工作都不能讓我完全滿足。假如我們無法將一世生命中所累積的經驗運用到下一世的話,工作是徒勞無用的。

當我發現輪迴轉世的道理時,就好像得知了一項宇宙的藍圖,讓我了解到有機會去實現我的想法。時間不再是有限的了,我不再是時鐘上指針的奴隸,而有足夠的時間來計畫和創造。

天才即是經驗,有人似乎認為那是天賦才能,但我認為那是在多生多世中長遠經驗所累積的果實。

我相信我們都是轉世再來的。你、我、我們一遍又一遍地轉世再來。我們活過許多世生命,而且積累了很多經驗。有些人的靈魂跟其他人比起來較為老練,所以他們知道的比較多。這似乎是一個直覺的「天賦」。這確實是來之不易的經驗。

輪迴轉世的發現讓我心安了。如果你保留一份這段談話的紀錄,寫下來好讓人們都心安。我很樂於將生命的長遠觀所帶給我們的心安傳達給其他人。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同意或接受福特關於輪迴轉世的觀點,但是,撇開生命輪迴轉世這一部分不談,我認為福特所說的話裡面,最重大的啟發是有關「時間」的突破性觀點,以及跨越時空的經驗累積。那些明智地運用時間的人,當回首自己的生命時,往往少有遺憾,少有後悔。

福特是全世界第一個運用移動裝配線作業來大量生產汽車的人,從此革命性地改變了現代交通工具的面貌。

福特是一位企業家而非宗教師,他所表述的輪迴轉世觀點,無關乎特定的宗教信仰,而是建立在一種「個體的生命經驗可以生生世世延續傳遞」的生命永續時空結構上,並且與他的企業經營理念構成一種巧妙的動態連結,其論點透露出一種「突破一世生命的侷限」而「無限永續開展」的積極性,極具生命教育的啟發性。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