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亦有情

文/顧力仁 |2019.11.03
1758觀看次
字級

文/顧力仁

三個月前,走上五樓,正要進家門,赫然發現樓梯間矗著一株與人齊高的植栽。正孤疑著,妻興奮的說:「在市場花店看到,只花一千元,還是老闆搬上五樓,建國花市一盆至少三千元。」我們家沒養寵物;如今多了一棵樹。

妻子愛拈花惹草,學過插花,買了不少的花器、花材。婚後我們隨著父親住在日式宿舍,年節時在門廳入口處放一大叢貓柳,到元宵節都還鮮艷如新。之後隨著日子的混亂,連插花的畫冊都找不到了。偶爾在餐桌上出現一鉢切花,因我一句:「為了保鮮,切花根部用的藥劑對環境不好。」從此不復再現。

妻子喜愛植物的心沒有改變,不同的是奼紫嫣紅慢慢成為碧綠長青,常春藤、吊蘭、迷迭香、薄荷、山蘿蔔、九層塔遍布在前後陽台,尤其是常春藤,土栽水植都可,繁殖快速,有如接力賽一般,一盆一盆不停往客廳、浴室蔓延。

但比起這棵樹,那些盆栽不過是小巫。由於在學期之間,妻子和我都挺忙的,樹在樓梯間棲息了個把月,等待客廳挪出適合的空間,我才小心翼翼將他移進屋內,直到暑假,才為他相中一個好位置,得以在臨窗處享受日照和風。

在移動厚重的花盆時,不料葉片紛紛落下,只要輕觸,每天仍然繼續往下掉。我趕緊上網求醫,打聽農藥,在建國花市連問好幾家花農,都提不出對策,好在花市裡植物診所的義工老師指點我們:「這是『旺旺樹』常見的黑斑病,具有傳染性,不必下藥,將有黑斑的葉片剪去,挪去表土,換上有機土,慢慢就會恢復。」

之後,每天起身的第一件事就是先觀察葉片,並狠心下手,遇斑則剪。這株旺旺樹成了我們的新寵,每天剪下的葉片愈來愈少,不經意之間,露出翠綠的嫩芽,蓓蕾般的新葉,好生動人。

今早清晨探望時,居然在枝枒間吐出兩朵狀似百合的小白花,許是從之前的綠色花苞綻放出來的,原本還當它是會吐信的葉蕊。在我連聲招喚下,妻子以為出了什麼大事,「你看!你看!你看!它、它、它開花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