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副院長】提燈女神為護理事業奮鬥 殷艷玲

文/記者趙丹丹 |2019.11.03
1632觀看次
字級
殷艷玲在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內。 圖/新華社

文/記者趙丹丹

一個人若是能用自己的勞動去減輕別人的痛苦,使他們的身體恢復健康,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這是南丁格爾的信仰,也是中國大陸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副院長殷艷玲的信仰。

在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殷艷玲指著電腦中二百多條微視頻告訴記者,這是她和全院護士利用半年多業餘時間用手機錄製剪輯的。

「患者入院護理服務流程、脈衝式衝封管的規範手法、術後患者如何進食……這些問題看似簡單,卻沒有明確的標準。」殷艷玲一邊播放視頻,一邊向記者介紹,透過護理標準化微視頻,將護理中最微小的細節統一標準,以此提高護理品質。「通過傳播和學習,讓患者不論在幾級醫院,都能得到最優質的護理服務。」她說。

這只是殷艷玲踐行南丁格爾精神和白求恩精神的一個縮影。她堅信,醫務人員心中有愛,患者的世界才能綻放光彩。

一九八五年,二十一歲的殷艷玲走出白求恩醫科大學附設衛生學校的大門,成為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二醫院的一名產科護士。此後二十年,她在產科護理工作上見證了無數個新生命的誕生,並將全部的愛傾注其中。

在工作中,殷艷玲大膽創新。二○○三年,一名家長將嬰兒胎頭血腫誤認為是護士洗澡時造成的,由此引起了醫患矛盾。當時已經擔任護士長的殷艷玲面對家長的誤解與粗莽,沒有抱怨,而是陷入了沉思——如何避免因醫患信息不對稱而產生的不必要矛盾?

殷艷玲提出創建集沐浴、撫觸、游泳於一體的「親子樂園」,並帶領產科護理團隊創立了互動式親情沐浴手法。這種開放式護理服務,既能避免家長的誤解,又能讓醫護人員手把手地教會每個家庭成員如何護理。迄今,白求恩第二醫院已有近十萬人次新生兒受益。

隨著事業的發展,二○○六年殷艷玲擔任醫院護理部主任,二○一三年擔任院長助理,二○一五年當選醫院副院長,從一名一線護士走上了護理管理者的職位。「身上的擔子更重了,不僅要對產科的患者負責,更要對全院的甚至全社會的患者負責;不僅要一個人進步,更要帶領團隊和護理事業共同進步。」殷艷玲說。

二○一○年,殷艷玲和她的團隊探索出「CARE」排班模式,實現了全程連續、責任分層的優質護理服務,這一模式在吉林省推廣應用。二○一三年,殷艷玲又將「網格化」引進護理管理,推行「網格一體化護理管理模式」。

她帶領團隊開展的品質改善成果在全國大賽中問鼎二等獎、一等獎、特等獎;帶領團隊兩次參加全國護理大賽分獲銀獎和團體第三名;護理部榮獲「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

二○一七年,在護理崗位奮鬥了三十二年的殷艷玲獲得中國大陸第四十六屆南丁格爾獎章。

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殷艷玲有了新的想法:如何讓患者獲得更優質的護理服務、如何讓「提燈女神」的燈光照亮更多人、如何為國家培養出更多的後備人才?

在長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有一間用殷艷玲名字命名的技能名師工作室,殷艷玲定期在這裡為學生和老師講課;在吉林大學護理學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她用言傳身教將南丁格爾精神和白求恩精神傳授給未來的接班人。

二○一七年十一月,殷艷玲帶領八百九十四名護士的團隊加入了中國南丁格爾志願服務總隊。團隊走進社區,走上街頭,走進各行各業,開展了長春市非醫務人員現場施救能力的培訓,讓更多的生命在急救生存鏈上得到快速而有效的救治。 「我將用博愛之心、專研之志、堅韌之毅和奉獻之情為護理事業奮鬥終生。」殷艷玲說。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