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楊浦高中名譽校長】從教68年 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 于漪

文/記者吳振東 |2019.11.03
1914觀看次
字級
于漪榮獲「年度特別緻敬人物」,登台領獎。圖/新華社
上海市楊浦高級中學名譽校長于漪,今年高齡90歲,但依然以奮鬥姿態站在教育改革和教師培養最前沿。當她發現學生都愛周杰倫和《還珠格格》時,立刻加以研究;她說一名好老師,就要有能力走進學生的生活世界和心靈世界。 圖/新華社
于漪(中)與上海市楊浦高級中學的年輕教師們交流。圖/新華社
二○一五年,在「上海市尊師重教紀念碑」前,于漪(右三)與新教師們合影留念。圖/新華社
于漪(前排中)參加上海市楊浦高級中學語文組老教師回校再聚首活動。圖/新華社

文/記者吳振東

上海市楊浦高級中學名譽校長于漪,今年高齡90歲,但依然以奮鬥姿態站在教育改革和教師培養最前沿。當她發現學生都愛周杰倫和《還珠格格》時,立刻加以研究;她說一名好老師,就要有能力走進學生的生活世界和心靈世界。

于漪,這是一個在談到新中國語文教育思想變革時不得不提的名字,也是無數中國大陸教師心中的偶像。六十八年的執教生涯,于漪用「站上講台就是生命在歌唱」的精神走出了自己的語文教學之路。「教文育人」、「德智融合」等主張在大陸產生重大影響,被譽為「育人是一代師表,教改是一面旗幟」。

開設公開課近二千節、培養三代特級教師、著述數百萬字……如今已九十歲高齡的上海市楊浦高級中學名譽校長、「人民教育家」于漪,依然以奮鬥姿態站在教育改革和教師培養最前沿。

沒有廢話入耳入心

在她教過的學生中,有人在畢業十幾年、幾十年後,還能整段背出她當時在課堂上講過的話、寫在黑板上的板書;在她帶教過的老師裡,有人為了「搶」到前排座位聽她上課,竟不惜專門配副眼鏡,冒充近視……于漪的語文課,就是有這樣的魔力。「流利動聽,如詩一般,沒有廢話,入耳入心。」于漪的學生、原上海閘北區第二中心小學校長葛起裕說。

到了耄耋之年,于漪研究起了周杰倫和《還珠格格》。因為她發現,孩子們都被他們「圈粉」了,而自己喜歡的一些比較資深的歌手卻很難引起學生共鳴。有學生直言:「周杰倫的歌就是學不像,好就好在學不像。」

這讓做了一輩子教師的于漪心頭一震。「我們想的和學生想的距離有多大啊!」她認為,一名好老師,就要有能力走進學生的生活世界和心靈世界。「教育絕不能高高在上,一定要『目中有人』。」

走進學生的內心,是為了點亮一盞明燈。「教師的工作應該是『雙重奏』,不僅自己的人生要奏響中國特色教育的交響曲,還要引領學生走一條正確健康的人生路。」

在新教師培訓中,于漪多次引用英國小說《月亮與六便士》來闡明觀點:首先心中要有月亮,也就是理想信念,去真正敬畏專業、尊重孩子,還要有學識,如此才能看透「六個便士」,看透物質的誘惑。「滿地都是便士,作為教師,必須抬頭看見月亮。」

走進學生的內心,還必須「一輩子學做教師」。「庸醫殺人不用刀,教師教學出了錯,就像庸醫一樣,是在誤人子弟。」于漪告訴青年教師,最重要的是在實踐中不斷攀登,這種攀登不只是教育技巧,更是人生態度、情感世界。

執教生涯中,于漪總是想方設法讓青年教師盡快成長。她首創教師與教師的師徒「帶教」方法,組成教師培養三級網絡——師傅帶徒弟、教研組集體培養、組長負責制。在她的發掘和培育下,一批批青年教師脫穎而出,並形成了大陸罕見的「特級教師」團隊。

目前,作為首都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師範院校的兼職教授,她又承擔起大陸國家級骨幹教師培訓的重任。

教師這個職業,寄託著于漪一生的追求與熱愛。「我甘願做一塊鋪路石,讓中青年老師『踏』過去。」她說。

站在教改最前沿

于漪家裡有一本她專用的掛曆,掛曆上幾乎每一個日子都畫上了圈,不少格子裡還不只一個圈。她用「來不及」形容自己的工作,因為還有太多事情值得她「較真」。

當教育功利化現象愈演愈烈,家長忙於帶孩子參加各種各樣的校外補習班,學校只盯著升學率的時候,她呼籲:「教育不能只『育分』,更要教學生學會做人。要教在今天,想在明天。」

當看到小學生寫下「祝你成為富婆」、「祝你成為百萬富翁」、「祝你成為總裁」這些「畢業贈言」時,于漪感到憂心。「『學生為誰而學、教師為誰而教』這個問題很少人追問,教育工作者應該在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動力方面多下點功夫。」

于漪還認為,中國教育必須有自己的話語權。她多次撰文說,任何國家的教育,特別是基礎教育,必須傳承本民族的優秀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培養為本民族、本國建設服務的人才。眼光向內,不是排斥國外,而是立足於本國,以我為主。

從教六十八年,于漪從未離開講台。她臂膀單薄而一身正氣,始終挺著中國教師的脊梁。「當我把生命和國家命運、人民幸福聯繫在一起的時候,我就覺得我永遠是有力量的,我仍然跟年輕人一樣,仍然有壯志豪情!」于漪說。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